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雲”聯動

2020年08月20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文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肖知潞

“雲組隊”“雲調研”“雲實踐”……2020年暑假,大學生們的暑期社會實踐和往年似乎不太一樣。探索“互聯網+社會實踐”新模式,搭建多元化實踐平台,推動線下線上融合聯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貴州各高校創新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形式,安全有序開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助力脫貧攻堅,投身強國偉業”為主題的“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雲支教” 走“新”更走心

“大家最近收到提醒不要隨意採食野生菌的短信嗎?”“有,天天都收到。”“大家能看出圖片中哪些蘑菇是有毒的嗎?”8月1日,一場雲端醫學科普小課堂開講,貴州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2018級微微閃光服務隊,通過互聯網與來自省內不同地區的30余名學生一同搭建起了“雲上”交流學習的橋梁。

今年,貴州醫科大學靈活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探索創新“互聯網+社會實踐”新模式,按照“就近就便、屬地實踐、分散實踐”的原則,引導廣大學子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區域流動,採取“雲組隊”“雲調研”等形式開展。

微微閃光服務隊的丁一已經是第三次參加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了,但是像這樣的“互聯網+社會實踐”模式還是第一次。線上支教是挑戰,也是鍛煉。丁一與成員們通過線上會議,就“雲支教”前期准備活動進行了充分討論並確定了實施計劃。

為確保活動的順利開展,微微閃光服務隊制定了詳細的活動計劃,通過前期准備、就近尋找並經監護人同意后,支教團最終確定30余名需支教學生。在線上支教團充分了解學生的情況后,支教同學們認真備課,根據學生們的具體情況制定詳細的教學計劃,做到因材施教,用“一對一”個性化形式給其功課進行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輔導。此外,還准備了“一路成長”“醫學科普”“學科答疑”等特色集體課程。

丁一輔導的小張同學,是一名初二學生。通過對接了解后,丁一根據小張的具體學習情況,決定重點幫她輔導物理科目。知識講解、勾畫重點、作業輔導,一根網線打破了時空局限。微微閃光服務隊的隊員們通過“互聯網+社會實踐”的新模式,進一步開闊了孩子們的視野,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希望我們的‘微微閃光’能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帶來知識與希望。”貴州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2018級團總支書記宋淵豐說,在社會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這次特殊的“三下鄉”更是增強了同學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線上線下 一路“鄉”伴

雲上實踐有新意,線下實踐不停歇。

“現在我們在貴州省黔東南州黃平縣谷隴鎮青塘村,大家看這滿山的茶花林和豐收的李子樹,是給當地帶來希望的致富樹。”

“貴州和雲南的鄉村建設果然還是有很大的不同,跟著航發小隊的鏡頭,我雖遠在雲南,也能跟著小伙伴們一起進行暑期實踐了。”

……

從手機直播間傳來的聲音是貴州理工學院航空航天工程學院航發小隊的李卓,遠在雲南的他正通過手機屏幕與另一邊在實地的團隊伙伴一起“雲調研”。

活動前期,團隊線上成員查閱資料,根據實踐活動地點有針對性地設計調查問卷,線下成員在青塘村及附近村庄展開實地探訪。

線下成員雷妹元在實地探訪的過程中,發現當地主要還是以傳統的生產方式進行農業生產,農業生產效率較低。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的她思考著,是否能將所學專業知識運用到社會實踐中,為脫貧攻堅貢獻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雷妹元把自己在線下實踐中發現的問題與線上同學進行交流。航發小隊的成員們在線上展開了頭腦風暴。“無人機可以應用在農業生產領域,除了噴洒藥劑,還可以監測農作物生長,進行農業測繪等。我們的專業是飛行器動力工程,可以考慮結合所學的專業知識和當地實際,規劃一份智能化農業的方案。”

雷妹元在參加“三下鄉”實踐活動之前,沒想過她所學的專業能和農業聯系起來。“這種線上+線下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深入農村實地調研,讓我對脫貧攻堅工作和服務‘三農’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雷妹元說。

在貴州理工學院團委副書記慕雨容看來,“互聯網+社會實踐”的新模式,搭建了多元化的實踐平台,豐富了教育教學的內容,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鍛煉了學生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

紅色文化 “雲端”薪火相傳

拍攝Vlog、制作H5、玩轉微視頻……貴州大學“青馬工程”實踐服務隊的學子們各施所長,創新社會實踐形式,充分運用新媒體平台開展線上線下社會實踐活動。

“紅軍來到黎平時,多用蘇票,為了使群眾利益不受損失,紅軍臨走時,張榜通知群眾用蘇票兌換成大洋、銅板或物質等。”“八一”建軍節前夕,一段紅軍長征在貴州黎平期間嚴守鐵的紀律、愛護群眾的故事在貴州大學歷史與民族文化學院師生朋友圈熱傳,這是貴州大學星火燎原社會實踐隊的學生在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中採寫的生動紅色故事。

聆聽革命故事,傳承紅軍精神。在星火燎原社會實踐隊黔東南地區實踐小組的鏡頭下,年近90歲的3位革命戰士萬維荒、楊昭儒、楊再宏生動地講述著關於黎平的紅色故事及他們自己的革命戰斗故事。

《聆聽革命故事,傳承革命精神》《走紅色足跡,追逐偉大轉折時刻》《探尋紅色歷程》《紅色故事與經濟發展,從文化到現實》……星火燎原社會實踐隊通過照片、故事、訪談、微視頻、H5等多種新媒體形式,分享著他們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悟。小組成員的每個人都成為了革命故事的記錄者,紅色文化的主講人、傳播者。

“謝謝及時分享,通過新媒體的傳播,即使遠隔千裡,也仿佛現場參與了同革命老戰士的對話。”遠在外地不能參與本次“三下鄉”實踐活動的同學寫下留言。

貴州大學校團委科技實踐部負責人宋蓉介紹,今年貴州大學共組建了近100支隊伍、共計1200余人,以“互聯網+社會實踐”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模式開展“三下鄉”實踐活動。“雲組隊”“雲調研”“雲訪談”“雲支教”等新模式,給同學們的支教、調研脫貧攻堅、重溫紅色之旅帶來新的活力。

這個夏天,廣大青年學子們用腳丈量大地,用“雲”連接遠方,以自身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