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學習跟上發展之需(一線視角)

趙 鵬

2020年08月20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磨刀不誤砍柴工,強化學習,提升本領,正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最大保障

今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來,海南省已經連續展開了多輪各種形式、各個層面的培訓與學習。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海南來說,造成的影響不可謂不沉重,上半年全省生產總值同比下降2.6%。為此,海南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部署,制定超常規舉措,搶時間趕進度,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磨刀不誤砍柴工,強化學習,提升本領,正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最大保障。

越是面臨大考,越需加強學習。比如,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形勢下,海南如何一邊邁出擴大開放的步伐,一邊嚴守疫情防控的陣腳?為了應對疫情給市場造成的沖擊,海南中部區縣的許多農業企業在鞏固農產品國內銷售市場的同時,逐漸開拓國外市場。這對基層政府而言,意味著需要提供產品出口檢驗檢疫、出口地標准認証、原產地標識等一系列服務。然而,一些基層政府職能部門對這些工作卻還很陌生。破解這些因為不懂不會造成的問題,補牢能力基礎,必須加強學習。

越是開拓新局,越需加強學習。今年對於海南省來說,是自貿港建設起步發力的關鍵之年。打開開放新局面具體怎麼辦?自貿港創新探索怎麼干?無論是政策細化還是程序步驟,都必然要經歷不斷摸索或試錯的過程。這其中,內含著反復學習提升、反復總結經驗的重要要求。《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后,許多企業和投資者都想搶佔自貿港發展先機,“每天的咨詢電話,從千次量飆升至萬次量”。政策細節和操作程序還在商議中,投資機遇卻已經在路上。如何判斷辨別發展機遇?怎樣完善細化自貿港規則?自貿港建設已經進入“摳細節”階段,隻有加強學習,才能掌握新知,跟上發展之需。

征途催人奮進,克服風險挑戰也必須抖擻精神、砥礪斗志。無論是新冠肺炎疫情,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都提醒我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在憂患中前進、在危難中奮起。越是艱險越向前,越需要用好“學習的武器”,讓理性思維站上新的高度。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