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遵義紅花崗區紅色文化愈加多彩

2020年08月20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紅色,是貴州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

位於革命老區遵義市中心城區的紅花崗區,匯集了遵義會議會址、紅軍總政治部舊址、紅軍烈士陵園等革命遺址,處處可見紅色元素。為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遵義故事,近年來,紅花崗區持續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發揮紅色底蘊厚重的優勢,不斷豐富紅色文化傳承方式,或化為生活元素,或融入地標景點,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們走進這裡。

紅色旅游再迎火爆熱潮

7月,一大早從四川成都自駕出發的李文康、范貴芝夫婦直赴遵義,目的隻有一個:參觀遵義會議會址。

走完紅色革命老區一直是李文康和范貴芝的夢想。“之前一直沒有機會和時間出去旅游,現在空閑時間多了些,就迫不及待出來走走,第一站就是遵義。”范貴芝笑著說。李文康對自己上小學時課本裡的文章《四渡赤水》十分感興趣,來遵義會議會址參觀就是要圓小時候的願望。

體驗了三維成像的實景還原,李文康夫婦對遵義會議會址陳列館點了一個大大的贊。“真是大開眼界,資料齊全、物件豐富,最主要是還有現代科技,感覺來一回還不過癮。”李文康說。

1935年,遵義會議在此召開,85年來,紅色是遵義濃郁的底色。這抹發光發熱的“紅”不僅種下了紅色文化的種子,還努力“發芽生長”,給生活在革命老區的人們帶去了新的發展商機——紅色旅游。

據了解,從2019年至2020年5月,紅色旅游接待人數2366.85萬人次,實現收入131.73億元。

紅色文化賦能紅色旅游

除了影視劇的“視覺親近感”,紅色文化該以什麼樣的角色走進尋常百姓家呢?

7年前,非遺傳承人李躍想到了一個辦法——融合。融什麼?怎麼融?在經過不斷嘗試和探究后,李躍決定在紅色文創產品上下功夫。將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等著名旅游景點“剪”成畫,畫幅可大可小,剪出成品后用相框或裝飾品點綴成新的藝術品,古老民間藝術剪紙搖身一變就成了旅游產品。

除了紅色剪紙,紅花崗區也將紅色文化的傳承“鑲嵌”在每一個紅花崗人心裡。

在紅色文化資源集聚的老城街道,有一支由退休人員、教師、在職黨員干部、街道社區工作者和企業員工等13人組成的“紅色義務講解隊”,他們依托“黨員政治生活街”“老城記憶歷史文化牆”等紅色陣地,向游客和群眾講述著長征事跡、遵義故事,受眾超5000人次。

此外,紅花崗區在許多中小學校都開設了紅色課程,從2017年至今,已培育出300余名優秀的校園“小小紅色宣講員”,年齡最小隻有8歲,最大的不過14歲。他們多次到省內外現場宣講,贏得了認可和贊譽,成為對外宣傳遵義紅色文化的新生代。

在街道規劃建設方面,紅花崗區以紅色經典和傳統經典為主題,以會址為圓心,打造了“黨員政治生活街”“老城記憶歷史文化牆”“紅色義站”等陣地群,形成了5分鐘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圈和紅色旅游服務圈。

紅色資源整合聚點成域

紅花崗區以遵義會議會址為圓心,周邊輻射44個紅色文化點。將它們聚點成域,是紅花崗區很早以前就有的思路想法。

2019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重大戰略部署。紅花崗區作為革命老區,也成為其中重要的一環。

以此為契機,紅花崗區得以將紅色文化串珠成鏈。區委區政府統籌部署,重點加強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遵義戰役紀念園項目實施。並對長征文化遺存實施文物本體保護、環境整治,理順管理體制,完善建設與保護協調機制,打造保護第一、傳承優先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長征文物保護展示區。同時,實施長征文化雕塑群項目,將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游產業發展、服務周邊居民結合起來,擬打造以“重走長征路”為主題的大型雕塑群。

目前,紅花崗區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各項工作正有序進行。

旅游串起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通過對革命歷史的挖掘、對景區的開發、對產業的培育,紅花崗區讓紅色旅游承擔時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愛國精神,充分發揮紅色旅游教育功能、精神傳承功能。(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纓 向秋樾)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