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周:退伍不褪色

2020年08月19日10: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今年58歲的王文周背靠涼椅,曾經的軍旅生活勾起無盡的回憶,眼裡充滿驕傲與自豪。1963年,王文周出生於貴州省印江自治縣木黃鎮的一個普通家庭,年少時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他,和大多數人一樣,渴望著能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努力,謀得一份解決溫飽的安穩工作。

“1981年,看到木黃區在征兵,我就主動申請了。”1984年,中越自衛還擊戰,國家要求把內地優秀的士兵送往前線,在去往前線這批40人中,他成為其中一員。“我們隨軍進駐越南,主要負責給前線打仗的兄弟們包扎傷口和輸液等救治工作。”

戰爭自始至終都是冰冷而殘酷的。在后方醫院裡看見了太多太多血淋淋和殘肢少腿情景的王文周,回憶起這段崢嶸歲月,還是忍不住淚挂眼角。“當時是在老山和西疇打仗,我們連的指導員不幸被炮彈擊中,雙腿炸飛,從前線抬回院裡時,都還在不停地痛苦呻吟,后來我退伍歸來后,聽說他在醫院裡養了近一年,終於把命保住了”,“還有一次一位雲南籍戰友也是因為在前線打仗,因被炮彈擊中,當場死亡,最后把尸體抬回院裡,我們負責幫他縫接肢體,清洗好尸體后再裝入棺材”。王文周在越南戰場上的時間不算長,前前后后大約六個月,參與救治傷員幾十次,因工作踏實認真,多次被領導表揚,並擔任副班長一職。

1985年10月,王文周回鄉后,在黨和鎮政府關懷下,安排在區電影院當放映員,雖然工作不起眼,但是在平凡崗位上的王文周依舊秉承著革命軍人一絲不苟、踏踏實實的做事風格。由於工作認真,被木黃區政府多次調任其他部門工作。“我做過鎮裡電影院放映員、木黃各個管理區黨總支副書記、木黃鎮綜治辦工作人員、安監站副站長等職務。”

如今58歲的王文周擔任木黃鎮污水處理廠廠長,主要負責全鎮的污水處理,一個人忙裡忙外。“除非是遇到專業的技術問題需要去縣城裡面處理,廠裡的小事我基本一個人都能忙過來”。

如今年近花甲的王文周,依舊在不起眼的角落裡悄無聲息地默默奉獻著自己的力量。他說“做為一名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在各個崗位上發光發熱、貢獻力量,我倍感自豪”。(印江融媒體中心 吳明超 夏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