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站在最廣大人民這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就能始終擁有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永立潮頭的不竭動力

  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當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為執政的最大底氣

  沒有比夢想更加激蕩人心的力量,沒有比追夢更加鏗鏘有力的步伐。2020年的中國,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也在爭分奪秒地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總攻。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這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為什麼我們黨會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行動的根本目的?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我們黨謀的就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這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信仰決定的,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國共產黨的根基所在、血脈所系。

  以脫貧攻堅為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如果沒有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如果沒有秉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怎麼能創造這樣的人間奇跡?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由小到大、從弱到強,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一個初創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何以成為一個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並能經受起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一個曾經四分五裂、戰亂頻仍的國家,何以在短短幾十年裡從飢餓、混亂、貧弱,走向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順應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復興的潮流,站在最廣大人民這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就能始終擁有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永立潮頭的不竭動力。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是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對“為誰執政、靠誰執政”問題的鄭重回答。“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准脫貧,從“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反腐敗斗爭,到“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生態文明建設,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才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無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書寫下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

  有這樣一組統計數據,令人感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人們常常以“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來贊譽共產黨員,其所以特殊,最突出的表現,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產黨員常常以“緊急時刻、黨員先上”要求自己,就在於每個人在入黨時都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環顧全球,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公而忘私、奉獻犧牲作為對黨員的基本道德要求。正是這種無私的精神境界、強大的人格力量,讓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持久的向心力,讓鮮紅的黨旗始終能凝聚起各種力量,把中華民族變成一個堅強的命運共同體。

  含德之厚,比於赤子。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初心,源自植根人民的根本立場,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推動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最終決定性力量,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書寫者,是真正的英雄。一個政黨隻有與人民同心、同行,才能順乎潮流、乘風破浪。1934年,面對國民黨反動派的瘋狂“圍剿”,毛澤東同志底氣十足地說:“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感慨,“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14億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就在於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民心當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為執政的最大底氣。

  得民心者得天下。始終把人民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黨就能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戰斗力,始終成為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核心力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