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縣平陽鄉丹江村發揮生態和民族文化優勢打造鄉村旅游——

古村煥生機 村民展笑顏

2020年08月19日09:12  來源:貴州日報
 

暑假來臨,景色如畫的榕江縣平陽鄉丹江村鄉村游開始升溫。老曾的農家樂生意漸火。

老曾其實並不老,今年才34歲,被大家喊作老曾,是因為他以前總是一副眉頭深鎖的模樣。

“都是因為窮,愁的。”說起自家的情況,老曾不好意思地撓撓頭。老曾名叫曾紅輝,是榕江縣平陽鄉丹江村四組村民,因為要照顧老人和小孩,平時隻能在周邊打打臨工,“附近的活少、收入低、不穩定,得時常向親戚借錢才夠生活。”

年紀輕輕就戴著貧困戶“帽子”的曾紅輝整日裡愁眉不展,漸漸地成為了大家口中的老曾。

“我們丹江村地少,一年的收成養不活一家人,村裡像老曾這樣的貧困戶有不少。”丹江村黨支部書記楊文輝說,全村戶籍人口441戶1415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20戶431人。

經濟上貧困的丹江村,生態、旅游資源上卻是富饒的。丹江村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雷公山腳下,是一個苗族聚居村寨,境內景觀星羅棋布,原始森林層巒疊嶂,森林覆蓋率達84%。同時,該村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最具代表性的有招龍節、祭橋節、吃新節、苗年節等,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心靈家園”,被譽為雷公山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為擺脫富饒的貧困,丹江村決心發展鄉村旅游,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態環境這兩個寶貝。

這一發展思路與榕江縣委、縣政府將丹江村一帶打造成環雷公山自駕游精品旅游線的重要節點,榕江北部旅游集散地和自駕游目的地的發展理念相契合。2016年,縣政府投資8000萬元在丹江村建設游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游憩場所等旅游基礎配套設施,並於2018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

同時,在旅游開發中,丹江村著力彰顯地域文化特色,保留當地原生態的建筑、自然山水、風土人情等,做到一花、一草、一木、一景都彰顯本土文化特色,實現風土、風物、風俗、風景的高度融合,做到“土”而有趣,“野”而有序,並花大力氣制定了一系列村規民約,治理衛生環境。

2018年11月,黔東南州第九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榕江舉行,旅游基礎設施得到完善的丹江村“一炮而紅”。

“紅”了的丹江村先后獲得國家3A級景區、中國少數民族旅游特色村寨、中國青年豐田環境保護獎事跡表彰獎等榮譽。還成功上線“一碼游貴州”小程序,讓更多的游客認識、了解丹江。

由此,丹江村鄉村旅游風生水起。據統計,2019年,全村旅游年收入達3530萬元,年接待游客64.1萬人次,通過旅游帶動120戶480人實現增收。今年,丹江村剩余未脫貧46戶110人有望實現脫貧摘帽。

昔日寂寥貧困的村寨如今人來人往,老曾的眼角眉梢也舒展開來,“通過人畜混居改造,我家不僅變得干淨寬敞了,還利用一樓開了農家樂,平均每月有近千元的收入。明年准備重新裝修一下,再清理兩間房子出來做民宿。”(熊誠 陳丹 李卓檬)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