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積極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0年08月19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欣)近日,記者在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建設現場看到,鐵路場站綜合大樓建設基本成型,910畝項目一期預計8月底完成硬件設施建設,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位於貴陽市中心城區北部,川黔鐵路都拉營車站區域銜接滬昆、川黔、黔桂、貴廣等五條鐵路干線,為路網主骨架“八縱八橫”中心通道及連接西南、東中部、西北、南部沿海地區的重要交匯點。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在關於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通知中明確,把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作為國家重點培育的物流園區中的大型貨運場站,同時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樞紐。

據悉,圍繞建設西部戰略通道、陸海聯動通道、陸海貿易通道、綜合運輸通道的定位,按照“暢通大通道、建設大樞紐、形成大集散、發展大貿易、做強大產業”的思路,貴陽市正圍繞六大重點任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即優化節點空間布局,構建區域物流格局﹔補齊交通網絡短板,提升運輸通道水平﹔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擴大節點城市能級﹔創新物流組織模式,提高樞紐集散能力﹔強化跨界協同聯動,建設通道經濟走廊﹔提高開發開放水平,培育融合發展生態。

2020年貴陽市正積極推進一批重大鐵路、物流樞紐等項目開工建設,以雙龍——改貌綜合物流樞紐區為重點的東部產業新區將初步建成,貴陽鐵路口岸投入使用,鐵海聯運和多式聯運“最后一公裡”基本打通,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組織水平顯著提升。

到2025年,貴陽市立體化口岸系統將全面構建,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基本建成,干線運輸、區域分撥、物流信息、多式聯運、物流服務等功能水平明顯提高,國家物流樞紐功能作用突出,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戰略節點城市地位牢固確立,通道運輸能力更強、樞紐布局更合理、多式聯運更便捷,基本實現與廣西北部灣、重慶等周邊地區協同發展。

到2035年,貴陽市將擁有發達的快速網、完善的干線網、廣泛的基礎網,物流規模化、組織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鐵路等干線通道能力充分釋放,運輸結構更加合理,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國內前列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建成,“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基本形成。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