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縣玉溪鎮“三零”模式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18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晏明貴)近年來,道真自治縣玉溪鎮池村村探索推行零成本投入、零風險經營、零距離就業“三零”模式發展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政府搭台,助“零成本”投入。發揮黨建吸附資源、融合資源、用活資源的特質,採取“村集體+龍頭企業+貧困戶”組織形式,由村集體牽頭,公司免費提供養殖棚、雞苗等,通過領養和托養等方式引導貧困戶發展養殖業,讓貧困戶“零成本”投入,提高“造血”功能。

多措並舉,助“零風險”經營。積極推廣“支部+企業”“互聯網+扶貧”等農村經濟新業態,通過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企業積極對接、幫扶指導,大力推動地方農土特產品網絡銷售、直營銷售,並對貧困戶推行包種苗、包指導、包收購的“三包”服務,確保農戶利益不受損,實現了貧困戶經營“零風險”。

黨員帶富,助“零距離”就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村部分貧困勞動力滯留家中,村“兩委一隊”堅持脫貧攻堅,黨員先行,對村內所有大戶、能人進行就業致富崗位摸排,通過項目支持、資金幫扶等,鼓勵就地發展產業,並設專崗優先錄用貧困戶,讓貧困戶就近務工就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