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七星關公安分局偵破八公斤特大販毒案

2020年08月18日11: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站到、站到、不要動……”6月30日,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公安分局成功偵破一起特大毒品販毒案,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繳獲冰毒8公斤,創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以來該市單案繳毒量最大。而這起案件的偵破要從一條線索說起……

毒品案 范雨來 攝

線索 可疑人物露端倪

2020年5月底,七星關公安分局禁毒部門民警獲悉線索:七星關籍的一名叫周斌(化名)的男子准備購買大宗毒品到七星關來進行販賣。獲知這一線索后,民警迅速將周斌納入工作視線,並對他的社會背景、社會關系進行了大量的分析研判。

“經過大量的排查和分析,我們發現,從5月底開始,他和雲南省的一個陌生號碼聯系很頻繁。”民警介紹,根據這一線索進一步偵查得知,周斌經常聯系的這位“神秘人”是雲南省昭通市的一名劉姓男子,原名劉海(化名),曾經就因為販毒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過。綜合分析,民警初步判斷,周斌和雲南籍的劉海頻繁聯系,很有可能就是為了下一步的交易做准備。

掌握這一情況,七星關公安分局高度重視,並迅速成立專案組對案件展開深度追蹤偵查,很快,辦案民警就發現周斌的行為有些異常。

6月26日,平常都在七星關區范圍內活動的周斌突然駕車往威寧方向駛去,根據辦案民警此前所掌握的信息,雲南籍的劉海此時也正在威寧縣境內活動。兩個可疑人物同時去往一個地方,這僅僅只是巧合嗎?憑借多年的辦案經驗,民警猜測兩人應該是要接頭了。

民警跟蹤發現,周斌來到威寧縣轄區內的烏撒廣場,並獨自待在廣場的一角落裡,像是在等人一樣。下午6時許,突然有兩名男子朝著周斌走去,在雙方交談過程中,兩名男子拿出了一白色物品交給周斌,雙方在交談一陣之后便相繼離開了現場。

這時,民警猜測,前來和周斌見面的應該就是雲南籍的劉海等人。為了証實這一猜測,辦案民警迅速和威寧縣公安局取得聯系,通過調取監控比對,果不其然,將白色物品交給周斌的正是雲南籍男子劉海,而同行的另一名男子名叫殷偉,也是一名販毒前科人員。“多年的辦案經驗告訴我們,他們雙方應該是來查看毒品樣品,所以這一次的碰面並不是出於偶然,而是蓄謀已久了。”辦案民警介紹,周斌從廣場離開后立即返回了七星關區,為避免打草驚蛇,警方並未採取行動措施,而是繼續以周斌為中心展開秘密偵查。

毒品案 范雨來 攝

布控 交易中斷恐暴露

時間一點一點過去,周斌返回七星關區后就再也沒有下一步的動作了,但這時的辦案民警卻一刻也不能鬆懈。終於,6月28日當天,久違的平靜被打破。辦案民警發現,雲南籍男子劉海和殷偉(化名)駕車進入了七星關轄區,而此時的周斌行為也十分異常。“他原本就是七星關人,可是他卻到城區一賓館開了房間,並且隨身還背了一個裝得鼓鼓的包,我們分析,他們應該是要進行交易了。”辦案民警向專案組領導匯報請示后,立即協調警力在賓館周圍進行布控,隻等交易開始,便立即將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

一邊是劉海殷偉等人逐漸向賓館靠攏,另一邊則是公安干警織起的天羅地網,一場動人心魄的抓捕行動即將拉開序幕……

然而,事情遠遠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當劉海等人進入賓館后,並沒有直接和周斌接觸,而是逗留了幾個小時,一直相持到晚上,但始終沒有交易的跡象。過了沒多久,雙方便相繼離開了賓館,而劉海等人從賓館出來后更是直接駕車往雲南方向駛去,突如其來的變故讓辦案民警有些措手不及。

“心裡面一直在擔心,就覺得會不會是我們的偵查被對方察覺,或者是他們擔心受到公安機關的打擊,所以才臨時改變了交易地點,但這一切都只是我們的推測。”

交易取消的原因尚不明確,案件的偵辦一度陷入僵局,這讓辦案民警變得被動起來,可以說,這對他們而言是一場心理上的考驗,究竟抓捕行動應不應該繼續,如果冒然出擊導致抓捕失敗該怎麼辦,或者在行動過程中再出變數又該如何處理等等一系列的問題不斷在辦案民警的腦海裡浮現著。經過簡短的商討,最終,辦案民警決定立足於大局,暫時按兵不動,緊跟著便相繼撤離了布控在賓館周圍的警力,然后,把重心繼續放在對嫌疑人監視上。

正在這時,案件迎來了新的轉機,在周斌從賓館出來后不久,不但沒有回家的跡象,而是帶著大量現金駕車沿著劉海等人返回雲南的方向駛去,而這一次,辦案民警緊跟不放,連夜跟蹤周斌來到雲南省昭通市的一酒店內,而這裡正是劉海、殷偉的長期活動的地方。看著周斌在酒店開了房間,仿佛有長住下來的趨勢,這時的辦案民警才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憑借我們多年的偵查經驗,他們之所以沒有選擇在七星關交易,極有可能是周斌的上家要求改變交易地點,而不是之前所擔心的我們辦案民警暴露這種情況。所以,看到他住進酒店了,顧慮也就完全打消了。”

隨即,辦案民警將情況逐級匯報,七星關公安分局迅速與昭通市公安局聯系尋求支持,並採取模糊警種、模糊地域、模糊管轄,組織禁毒、特巡警等多警種部門組成聯合抓捕小組,分別布控在周斌所住酒店周圍。

落網 苦等時機斷毒源

就在兩地警方部署過程期間,周斌劉海等人並沒有立即進行交易,而是心照不宣地選擇了沉寂,仿佛一切都沒有發生一樣。不過,這卻對辦案民警爭取了時機。

“嘀嗒……嘀嗒……”

看似平靜的一天過去,兩地警方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最后的部署,終於,嫌疑人有些按奈不住了,6月29日晚上,辦案民警發現,劉海殷偉等人來到周斌所住酒店的附近,並在相距三百多米遠的另一家酒店開了一間房,正是嫌疑人的這樣一個舉動,辦案民警斷定,雙方即將進行交易。

“因為嫌疑人很狡猾,一般都不會直接面對面的進行毒品交易,基本都是錢貨分離,就是錢在一邊交易、貨在另一邊交易,所以他們才會到兩個相隔不遠的兩個酒店去開了房間。”

夜幕越來越深,在接近凌晨的時候,劉海來到周斌所住的酒店進行了碰頭,劉海的同伙殷偉則是帶著疑似毒品的可疑物與周斌的同伙來到另一家酒店……

“行動!收網!”

6月30日凌晨1點許,眼見抓捕時機成熟,辦案民警兵分兩路迅速出擊,分別將周斌、劉海、殷偉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舉抓獲,現場繳獲毒品冰毒8公斤,至此,歷時一月左右的跨省販毒案成功告破。“這個案件的偵破,是創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以來全市單案繳毒量最大的,這八公斤冰毒來自邊境,而且含量特別高,一旦流入社會,后果真的是不堪設想。”

代價 暴利誘惑陷深淵

真可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5名嫌疑人的精打細算最終被警方逐一識破,接下來,等待他們的將會是法律的制裁。不過,最令人唏噓的是,本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都是90后年輕人,主犯劉海今年27歲,7年前就因涉嫌販賣毒品被判刑6年,刑滿出獄才一年多又再次因販賣毒品被警方打擊處理。

“再次走上販毒這條老路,主要因為毒品的高額利潤,通過我們掌握的信息,劉海在邊境上用20萬左右就能購買這8公斤毒品,轉賣給周斌時,交易金額達到了100多萬,那麼他就可以從中賺取80多萬的差價。”

我國刑法規定,走私、販賣、運輸、制造冰毒50克以上的,就應處以15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沒收財產,在如此嚴厲的處罰下,劉海等人還是難抵巨額利潤的誘惑,在明知販賣毒品是重罪的情況下還是選擇了鋌而走險,最終落入法網,即將為他們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沉重的代價。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當中。(文/范雨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