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開門問策,“中國式民主”的生動樣本

原石

2020年08月17日09: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目前,規劃編制工作已開展網上意見征求。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頁面已開設相關專欄,歡迎廣大網民建言獻策,有關意見建議將匯總整理后提供中央作決策參考。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意義重大。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編制“十四五”規劃,事關國家發展與民生福祉,必須讓廣大人民群眾能講話、敢講話、出真招、獻良謀,畫出最大同心圓。借助“領導留言板”等互聯網渠道廣開言路,汲取群眾智慧,為“十四五”規劃編制匯集民意、傾聽民情、贏得民心,將成為“中國式民主”的又一次生動體現。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人民群眾既是政策落實的親歷者與評判者,也是政策制定的參與者、貢獻者。從信訪接待、信件投訴,到民情熱線、市長熱線,社情民意表達渠道不斷拓寬。進入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網絡成了各種聲音的“集散地”﹔而網絡即時、開放的特征,更為傾聽群眾聲音提供了便利。時下,中國網民人數已超過9億,在他們背后,凝聚著中國最深厚的民意基礎。發展網絡問政,成為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的題中應有之義。

  作為覆蓋全國的網絡問政平台,“領導留言板”開辦14年來,影響力不斷擴大。以疫情防控為例,通過“領導留言板”的民意直通車、干群連心橋,藥品緊缺、物流受困的難題及時得到解決,一個個民生問號被拉直﹔另一方面,通過“戰疫情 抓復產——意見建議與問題線索征集”了解群眾所思所想,很多建議成為地方決策的重要參考,一條條真知灼見被採納。互動頻繁、決策透明,這個群眾口中“最受矚目的干群互動平台”,不僅成為各級政府優化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廣泛、真實、有效的一扇窗口。

  線上察民意、匯民智的最終目的是線下惠民生、暖民心。“領導留言板”開通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以來,絕大多數省份就留言辦理的“時度效”作出硬性規定。2019年,網民留言總量近50萬件,各級領導干部回應落實近40萬件。正是因為“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領導留言板”才能成為政府依靠、群眾信賴的網絡平台。對於“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征集,相關部門也應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了解民意更回應民意,匯集民智更反映民智,從而推動形成引領未來發展的好方案,造福祖國和人民。

  共筑復興偉業,共創美好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家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為規劃編制貢獻好想法與金點子,讓“十四五”規劃成為科學可行、催人奮進的綱領,帶領中國人民再創輝煌。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