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奮斗姿態揚起時代風帆(人民論壇)

程聚新

2020年08月17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由我國建成的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衛星導航系統,從此走向了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時代舞台。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代代北斗人傳承著“兩彈一星”前輩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以“祖國利益高於一切、黨的事業大於一切、忠誠使命重於一切”的責任擔當,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用信念之火點燃了北斗之光。26年時間,400多家單位、30余萬名科研人員參研參建,一路披荊斬棘、不懈奮斗,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區域到全球的跨越。“追求卓越”是新時代北斗精神的重要內涵,而崇尚奮斗,正是為了更好實現自主創新、矢志追求卓越。

  人們仰望星空、關注北斗,正是因為奮斗的底色歷久彌新,更是因為夢想和奮斗始終是人生關鍵詞,崇尚奮斗是不變的主旋律。航空航天科技團隊守著“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寂寞,收獲了“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豪情。其實,奮斗也可以是每一個普通人的人生狀態。一把木凳,百萬粉絲,過億播放,“阿木爺爺”做木工,“這輩子就把這件事情干好、干細致就行了”,道出了“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的匠心。宏大如國家復興夢想,細微如個人幸福夢想,奮斗是筑夢逐夢的底色,也是每個人敢夢能夢的底氣。“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奔跑追夢正是奮斗的姿態,之於個體,決定著人生的高度和廣度﹔對於家庭,是改變命運最明確也最受肯定的路徑﹔置於國家和民族大局,則是匯聚每一份力量、凝結社會發展推動力的活力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數字經濟時代,互聯網、大數據創造了一個更加開放、普惠的環境,為更多人通過奮斗實現夢想提供了機會。從“電商主播”“帶貨網紅”到“互聯網營銷師”,從“線上輔導”“網課老師”到“在線學習服務師”,新職業的誕生、新機會的涌現,搭建起經濟發展新業態和群眾生活新期待的全新舞台,也為每個人打開新的筑夢空間。時代前行,每個人都是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施展才華,成就自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將個人奮斗融入社會發展,億萬人的人生出彩,就能支撐起一個國家的夢想成真。

  2020年注定不凡,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我們感受到“天時人事日相催”的緊迫感,更要有“人間萬事出艱辛”的自信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都需要弘揚奮斗精神,用億萬個微觀個體的奮斗,匯聚成中國昂揚前行的動力。

  “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時代的長河變動不居,人生的航船不能隨波逐流,當以奮斗精神作為壓艙之石,當以奮斗姿態揚起前行風帆。因為唯有永不放棄永不懈怠,永久奮斗永久超越,才能把我們的工作寫進生命的航程裡,把我們的力量沉澱在社會的河床上,把我們的夢想定格在國家和民族前進的方向。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