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威寧自治縣挂牌督戰調研時強調

一鼓作氣具體深入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全面勝利

2020年08月15日07:2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8月13日至14日,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赴畢節市威寧自治縣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精神,按照“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的要求,一鼓作氣、具體深入、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全面勝利,兌現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參加督戰調研。

在農村產業革命中,威寧自治縣在有關各方大力支持下,採取超常規措施,蔬菜種植面積從去年10萬畝迅速擴大到今年40萬畝。時下正值第一茬蔬菜大獲豐收、集中上市,在江楠現代農副產品加工物流園,到這裡務工的農民正忙碌著分揀、裝箱各類新鮮蔬菜,孫志剛詳細了解項目運行和蔬菜包裝、冷藏、銷售情況,鼓勵科技人員深入研究貴州自然條件,研發出更多優質特色品種﹔囑咐企業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貧困群眾獲得更多收益。在草海鎮中海蔬菜基地、雙龍鎮楊灣橋香蔥基地和羊街鎮臻天賜商貿有限公司,孫志剛深入了解荷蘭豆、香蔥、辣椒等蔬菜種植、採收及銷售情況,強調要千方百計解決好種植基地工程性缺水問題,進一步提升高效作物規模化種植水平,多種渠道促進農民增收。

在羊街鎮銀華村和小河邊村,孫志剛隨機走訪貧困戶,檢查“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實情況。在小河邊村衛生室,孫志剛仔細詢問群眾看病就診、常用藥物儲備等情況,強調多種方式加強對村醫的培訓,為村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在貧困戶家中,孫志剛進廚房、進臥室,察看生活物資,與貧困群眾親切交流,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狀況,仔細查看“3+1”保障“明白欄”內容,要求相關部門結合農村實際和農民需求加強就業技能培訓,增強培訓針對性。孫志剛與基層干部深入交流,親切看望駐村幫扶干部,鼓勵當地發揮森林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把林地潛力充分激發出來,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脫貧。

督戰調研中,孫志剛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威寧自治縣和省級定點督戰隊工作情況匯報,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各級各部門共同的政治責任、共同的歷史使命,要全面抓好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工作,迎接大考、贏得大考,堅決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要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薄弱環節補扎實,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強化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做好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確保不漏一戶一人全面脫貧不返貧。要堅持不懈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緊密銜接。要大力開展“黔貨出山·風行天下”夏秋攻勢行動,確保大規模種養的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要加強基層干部學習培訓,使基層干部成為發展產業的行家裡手,鼓勵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帶領農民調結構、闖市場。要堅持壓實“雙責任”、建好“雙台賬”、實行“雙銷號”,繼續抓緊抓實挂牌督戰,聚焦“3+1”保障和干部作風,進村入戶、深督實戰,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孫志剛要求,各級干部要更加注重抓具體抓深入,在一個一個地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實現工作作風的革命性轉變,實現工作能力水平的持續性提升。要打牢聯系群眾的基本功,深入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確保各項脫貧政策落實到位。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妥善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不受影響。

貴州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畢節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威寧自治縣黨政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威寧縣直部門和鄉鎮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