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順:守著好風景 吃上“旅游飯”

2020年08月14日10:08  
 

搬遷群眾的新小區

本報訊 在長順縣神泉谷景區的公路旁,一棟棟嶄新的移民小區格外醒目,這是貧困戶陳吉輝搬遷后的新家。

以前守著綠水青山,卻過著窮日子,陳吉輝過去因家中女兒患病致貧,2017年一家六口從長寨街道板溝村翁講組搬遷到神泉谷小區,如今,通過精准扶貧政策和旅游產業帶動,日子越過越好。

“以前守著幾畝地種庄稼,一年下來剛好夠吃,現在搬遷過來,竟然還搬到了景區裡,環境是老家沒法比的,我和妻子就在小區附近務工,兩個人加起來一個月也有五六千塊錢的收入,從來沒想過能把日子過得這麼好。”陳吉輝開心地說。

神泉谷景區位於長寨街道永增村旁邊,村裡旅游發展起來了,需要的崗位大大增多。陳吉輝在景區裡當起了管理員,妻子在威遠街上做保潔員。景區不用工時,兩人一起打零工,一年下來收入過萬元。

隨著游客的到來,家住永增村的程忠喚也開始每天擺起了攤,將特色小吃賣給游客,有了穩定的收入。

程忠喚說:“這幾年,通過發展旅游,我們村的環境越來越好,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小洋房,在景區有務工的、有經營客棧的,還有很多人像我一樣,自己擺起了小攤,就想把當地特色小吃推薦給更多的游客。”

據了解,長順縣長寨街道永增村有910戶村民包含移民群眾,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65戶。在景區內的1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擺攤位、開客棧等方式,直接參與到旅游服務中,均通過到景區當長工和打零工等方式間接吃上了“旅游飯”。

近年來,長順縣突出政府引導,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帶動村民深度參與,大力發展全域旅游,讓好風景變成好“前景”。積極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為總攬,以“美麗鄉村突破發展”為抓手,將全域旅游發展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把旅游扶貧作為精准脫貧的重要方式,大力實施“旅游+扶貧”戰略,按照“景區景點+農戶+產業園+游客”模式,強化旅游項目建設,先后建成了神泉谷級景區、鳳凰壩鄉村休閑度假旅游景區、廣順州署景區等,不斷推動旅游產業提質增效,夯實助農增收基礎。

據長順縣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鄉村生態環境和鄉村特色風貌是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資源,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施“規劃”“綠化”“美化”等措施,有利於把鄉村建設成為生態宜居、富裕繁榮、和諧發展的美麗家園,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旅游經濟優勢,才能實現生態與經濟互促共進、協同發展。

(本報長順記者站 周宇航 陳麗 攝影報道)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