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州市:農田水利潤澤山村

2020年08月14日10:04  來源:多彩貴州網
 

近日,走進盤州市山村,一個個蓄水池、小山塘蓄水后,猶如鑲嵌在大地上的一顆顆璀璨的明珠﹔一條條溝渠、生態河道盤旋在山村田野,澆灌著農作物﹔一根根輸水管接進千家萬戶,清泉汩汩流淌,潤澤產業基地。農田水利成為鄉村裡的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處處呈現生態美、百姓富的景象。

“這是一個自然形成的小山塘,當地老百姓簡修整治理過,一直是漏的,蓄不了多少水,前兩年政府組織維修加固后,能蓄滿水,我們種紅米稻,直接從裡面抽水灌溉,太方便了。”在淤泥鄉沙河村黑谷山塘邊,一位老大娘介紹。

該座小山塘為2017年“中央小農水”項目建設內容之一,經維修加固后,蓄水近6000立方米,為周邊紅米種植基地近500畝農田提供灌溉用水需求,發揮應有的工程效益,也是高原畫廊景區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在盤州市,這樣的小山塘很多,累計120多座,總蓄水近300萬立方米,具有農村供水、灌溉土地、消防用水、水產養殖等功效。

盤州市地是貴州西大門,國土面積4056平方公裡,人口120萬,屬於農業大縣,耕地資源185.71萬畝,連片集中耕地92.5萬畝,有效灌溉面積16萬畝,現狀水利工程渠系水利用系數0.4,灌溉水利用系數0.35。

在端午節期間,在舊營鄉坪田壩區,正在農田裡插秧的村民鄧大哥說:“自從修起河堤以后,壩區裡的秧苗不再受水災,還可從河道內抽水打田插秧苗,有了這些水利設施,現在種田不再靠望天水。”

從2000年以來,盤州市爭取各級水利項目,整合涉農項目等資金近1.3億元,其中,中央資金5370萬元,依托已建成38座中小型水庫,實施“三小”水利、中央小農水、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等項目。建成塘壩、堰壩、泵站、引水渠道、排水溝、排洪溝、小水窖等近7000處,安輸水管道近1800公裡,解決近12.5萬畝農田灌溉。

僅在2016年~2020年期間,爭取中央小農水和水保項目在盤關、保田、勝境、雙鳳、羊場等21個鄉、鎮、街道組織實施。完成投資近9000萬元,新建、整治18座山塘,建成蓄水池1045口,機耕道4.5公裡,排澇渠4.2公裡﹔實施高效節水灌溉項目7處、泵站5 座﹔安裝輸水主管道160公裡、給水栓1370個,可灌溉農田3.5萬畝。

該些農田水利項目均圍繞當地產業發展和群眾用水需求進行合理布局,項目雖小,但非常實用,功能涵蓋面大。盤州市將建成的小山塘、水池、排澇渠、輸水管道等小型農田水利設施的管護納入考核范圍,逐步建立和完善運行管護制度,落實管護責任來強化后期運行管護,實現“以水養水”和發展水的良性循環,更好的為農業、產業灌溉服務。在盤關鎮賈西村刺梨、中藥材,民主鎮鍋底塘村核桃、農作物,羊場鄉蔬菜、核桃,保田鎮軟籽石榴等地區特色農業產業基地更為灌溉效益更為明顯,同時,也解決傳統農作物灌溉用水問題,助推脫貧攻堅。

在羊場鄉納木村,一位布依族老大娘帶著三個孫子在生態河道旁的休閑椅共享快樂時光,她說:“這條河道原來很臟,全是泥污臭水,現在國家出錢修整好,河水變清了,道路也綠化好,空氣新鮮,隨時有人來玩,是村民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近年來,盤州市以防為主,防治並重,充分發揮水投公司融資平台的優勢,籌集資金近8000萬元治理羊場鄉納木、羊場鄉白塊,淤泥鄉麻朗垤、劉官街道高官4條生態河道共長50公裡,將逐步啟動實施拖長江流域盤江河道治理工程。在生態河道兩岸修建觀光長廊、木棧道、親水平台等設施,長年綠樹成蔭,鮮花綻放,楊柳依依,與鄉村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處處呈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激活鄉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作者:呂文春 楊德高)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