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破壞生態環境“零容忍”(人民時評)

程 晨

2020年08月1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生態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壞,在保護面前再大的誘惑也不要動心,美麗中國畫卷才能更好鋪展在人民面前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因如此,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造成巨型溝壑以及植被破壞的新聞,讓人感到格外痛心。青海省有關方面迅速回應關切,初步認定涉事企業涉嫌違法違規,對涉嫌失職失責的相關領導干部或免職或立案審查調查,彰顯了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的鮮明態度。

  歷史經驗表明,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對破壞生態環境、大量消耗資源的企業,決不能心慈手軟,即使是有需求的產能也要關停,特別是群眾意見很大的污染產能、偷排“紅湯黃水”的違法企業,更要堅決“一鍋端”。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青海省決定立即啟動新一輪生態環境修復整治工作,停止木裡礦區一切生產經營活動,將木裡煤田管理局更名為木裡煤田生態保護局,體現了加強源頭治理的堅定決心。

  木裡礦區非法開採,教訓深刻,給我們再次敲響警鐘: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絕不容越雷池一步﹔誰站在破壞生態環境那一邊,誰就站到了公眾利益的對立面,就要受到懲罰。近年來,從秦嶺違建別墅破壞生態到浙江千島湖違規填湖,從新疆卡拉麥裡保護區“縮水”給煤礦讓路到寧夏一家企業向騰格裡沙漠排污,對於這些破壞生態環境的事件,各地必須保持“零容忍”態度,出現一起就查處一起。事實証明,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隻有堅持露頭就打、打早打小,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才能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確保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效。

  當前,生態文明建設仍處於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要看到,我國環境容量有限,生態系統脆弱,污染重、損失大、風險高的生態環境狀況還沒有根本扭轉。也要看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共識,在一些地方還存在穿不透的利益壁壘﹔環保督察的監管陽光,還有一些角落照不到。越是面對這樣的情況,越要在以雷霆手段追責的同時,加快制度落實。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以對黨、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用層層壓實的“生態責任鏈”串起環環相扣的“制度保護鏈”,構建起美麗中國堅實的綠色屏障。

  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中國經濟經受住了“壓力測試”。在綠色發展面臨考驗的關鍵時刻,更要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就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不僅會讓多年努力前功盡棄,而且可能造成長期不可逆的影響。對於地方發展而言,綠色轉型才是出路,綠色創新才是動力。隻有推動農業經濟轉型,促進工業經濟提升,孕育三產新業態,才能讓綠水青山的堅守,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果實。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隻有努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做到在生態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壞,在保護面前再大的誘惑也不要動心,美麗中國畫卷才能更好鋪展在人民面前。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