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為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提供平台——

眾創空間裡的“活力故事”

2020年08月14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隻要全力以赴為社會創造價值,創業路上總能獲得周圍人以及客戶的信任和支持。”貴州竹月黛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袁建說。

  8月7日,在貴州大學科技園,袁建向記者展示了團隊用傳統漆藝技術生產的鋼筆,天然漆與書寫工具結合,體現出傳統技法的古朴之美。

  2017年,從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畢業的袁建,曾就職於上海一家知名信息技術公司,一直喜歡鋼筆收藏。2018年,袁建回到貴陽組建團隊,代理萬寶龍、派克、百利金國際高端鋼筆品牌銷售。2019年,營業額超過1000萬元。

  大方是“中國四大名漆”的產地之一。袁建希望用本土最高品質的生漆制作漆器鋼筆,讓傳統漆藝技法重現,使漆藝融入人們的現代生活,促進傳統工藝的傳承和保護。

  貴大科技園提供的比賽和路演等活動,也為團隊帶來更多機會。漆藝鋼筆品牌知名度不斷提高,去年營業額達到140萬元,使傳統工藝“活”起來、用起來,煥發出新生機。

  在貴陽軟件園內火炬青年社區,畢業於湖南科技大學的徐大凱已有5年創業經歷,他與團隊創辦的貴州優服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為客戶提供更加專業、安全的網絡服務。“5年的創業歷程讓我感受到,堅持把一件事做好才能走得更長遠。”徐大凱說。

  徐大凱團隊在火炬青年社區的幫助下,逐漸發展壯大,期間獲得政府小微企業“3個20萬”的政策扶持,2018年獲評貴州省高新技術企業,同年業績首次超過1000萬元……

  疫情期間,火炬青年社區還為企業免租。目前,徐大凱團隊主要負責保障貴州各級疾控部門的公共衛生數據的網絡傳輸,以及省疾控中心的數據安全,覆蓋全省100多家單位。

  位於貴陽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的貴州草媒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是由一群懷揣影視夢想的大學畢業生於2019年8月成立的。

  “自己畢業的時候隻有張畢業照,現在回想起來仍有些遺憾。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專業的攝影技術,用動態的圖像和聲音,制作成畢業微電影、紀念冊,為孩子們記錄下不可逆的童年和成長,分享他們的快樂。”團隊創始人樊帆說。

  2015年,樊帆從貴州師范大學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畢業。愛好攝影的他希望打造一支“有溫度”的攝影團隊,能用“親民”的價格,讓更多人享受到專業的攝影服務,感受影視記錄生活所帶來的便捷和美好。在服務中心創業至今,團隊已為貴陽50多所中小學拍攝畢業作品,新穎的、極富創意的畢業照紅遍朋友圈。

  今年端午節,樊帆帶領團隊到從江縣大歹村小學,為學生免費拍攝畢業微電影,讓大山深處孩子也能感受到攝影技術的溫暖。

  貴州大學科技園、火炬青年社區、貴陽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都是國家級眾創空間。作為“創業孵化器”,為高校畢業生提供資金、管理、資源、策劃等支持,幫助初創企業壯大成長,是其重要任務。

  7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帶動作用 進一步促改革穩就業強動能的實施意見》提出,實施雙創示范基地“校企行”專項行動,充分釋放崗位需求,拓寬創業帶動就業的渠道。

  “我省通過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的環境和政策,大力弘揚敢為人先、寬容失敗的創新精神,營造積極向上的創新文化,引導廣大大學畢業生和創新創業者樹立正確的創新創業觀念,大力激發初創期企業的創新創業熱情。”省科技廳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處處長熊慶介紹。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貴州共有省級以上眾創空間63家,其中含國家備案眾創空間25家,實現了9個市州地域范圍全覆蓋。常駐團隊和企業1689家,從業人員14119人,累計獲得投融資總額達26719.50萬元。通過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眾創空間,降低創業者門檻、提升就業率成效顯著。

  去年,貴州共舉辦各類創新創業活動931場次,開展創業教育培訓980場次。省科技廳已連續七年舉辦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貴州賽區)賽事。所有參賽企業都可獲得創業政策、創業融資、商業模式等方面的免費創業培訓和並購、股改、上市等方面的免費輔導培訓,為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張凌)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