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聚焦難點痛點補齊農村住房安全民生短板

讓困難群眾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2020年08月14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讓困難群眾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是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一環。

  7月23日,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強調,要加快補齊民生保障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住房等工作,加大困難群眾關愛幫扶力度。

  “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部署,為全省住建系統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廳長周宏文說,全省住建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責任擔當起來,堅定不移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同時按照半年經濟工作會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細化工作措施,強化運行調度,始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堅決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走好又好又快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今年以來,貴州省住建系統把農村危房改造、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農村人畜混居整治作為中心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期,緊緊抓住“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契機,聚焦難點痛點,補齊農村住房安全民生短板,確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績效評價全國第一

  在遵義市紅花崗區金鼎山鎮板橋村,一座座嶄新的農家小院點綴在青山綠樹間。2019年9月,當地貧困戶綦朝志一家住進了明亮寬敞的磚瓦房。

  “以前住的是木板房,一下雨家裡四處漏水,要用壇壇罐罐來接,一吹風感覺房子都要垮下來。”綦朝志說。

  村干部在摸排調查中了解到綦朝志家住房情況后,幫他申請了3.5萬元農村危房改造補貼,加上他自己的積蓄,新建了這棟新瓦房。

  2019年,全省數十萬農村群眾像綦朝志一樣,從“憂居”變成了“優居”。這一年,全省完成4.86萬戶農村危房改造、30.6萬戶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整治、7.12萬戶農村人畜混居整治,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2019年度績效評價獲全國第一,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取得階段性成效。

  整體績效全國第一的背后,局部的優異成績同樣令人振奮。

  今年5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關嶺自治縣獲得“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地方”殊榮,成為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縣。

  “全靠國家幫扶,我家才能順利脫貧住上新房子,以后這日子肯定是越過越滋潤。”關嶺自治縣沙營鎮大田村的貧困戶陳國瓊說。

  挂牌督戰補齊短板

  “老鄉,房屋現在住著怎麼樣,對整改滿意不?”

  “滿意,現在啥問題也沒有了。以前的房子破破爛爛,一遇下雨,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是脫貧攻堅好政策讓我們住上了好房子。”

  3月19日一大早,六盤水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正海帶隊赴水城縣都格鎮馬龍村開展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挂牌督戰。

  在督戰現場,王正海到農戶家中看、現場查,與農戶深入交流,了解最真實的情況。“房子住得舒不舒適,不僅要聽老百姓說,還要眼見為實。”王正海說。 

  2020年,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期,農村住房安全是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重要內容之一。放眼貴州大地,聚焦住房安全保障,一場實事求是、自查問題補短板的拉網式行動,在全省鋪開。

  印江自治縣杉樹鎮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對全鎮各村群眾進行全面排查,發現村民冉剛存在住房沒有達標,鎮裡按程序幫助他申報農村危房改造項目﹔

  織金縣自強鄉大沖村黨支部書記楊益指經過走訪排查,發現全村還有10戶在環境衛生方面未達標,立即組織力量補齊短板﹔

  ……

  緊緊抓住“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契機,貴州確保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需改造的危房全部竣工﹔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戶﹔確保危房改造補助金額及時足額發放到位,不出現因危改負債返貧情況。

  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牢固了,這下沒問題了。”在榕江縣八開鎮格攏村村民曹德懷家中,督戰隊員何可航用手多次按壓一樓左側房間的壁板,檢查是否穩固。

  今年4月,上級督戰隊到曹德懷家中調查發現,作為2017年的危房改造對象,他家這間房屋的壁板並未在當年安裝完成。督戰隊將此事列入問題清單,責令當地限期整改。何可航此次督查,是為確認整改是否達到要求。

  查找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擊破難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今年以來,貴州省住建系統充分利用貴州數字鄉村住房保障APP系統,組織力量對“9+3”挂牌督戰縣(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採取戶戶見、零遺漏方式,逐村逐戶逐人篩查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情況,遇到問題逐一整改、各個擊破,目前已基本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核實工作。

  貴州還深入分析全省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在政策把握、聚焦精准、工程進度、質量安全、資金管理等5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具體原因,建立整治台賬、編制整治技術手冊、出台整治指導意見,指導各地開展問題整改。針對危房改造質量不高、資金兌付不及時、挂牌標識不到位、建新房仍住危房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確保到戶台賬精准、危房鑒定精准、改造整治精准、補助資金精准、挂牌標識精准。(羅亮亮)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