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退役走產業 瓜田助脫貧

2020年08月13日08: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紫雲自治縣貓營鎮小坡腳村由湯正潔經營的湯氏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被授予“紫雲就業扶貧車間”、“安順市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等稱號,該企業有320畝的種植基地,種植著西瓜、辣椒、玉米等水果蔬菜,在湯氏的種植基地裡面最主要還是以西瓜為主。

“涼爭冰雪甜爭蜜,消得溫暾傾諸茶”這是清代才子紀曉嵐《詠瓜詩》的詩句,生動地描述了盛夏裡進食冰涼香甜的西瓜后的愜意心情,湯正潔種植的西瓜正如紀曉嵐所寫的詩句一般香甜可口,而在這些香甜可口的西瓜背后缺少不了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的經營和調度。

湯正潔在西瓜基地內

“我想找到一個能脫貧的方法,我想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湯正潔慷慨的說道。湯正潔一個退伍的老兵讓一個脫貧產業在小坡腳村拔地而起,退伍過后一心想著帶著鄉親父老們走出貧困,他不斷的做著產業實驗,最終找到了能帶鄉親們致富的西瓜種植,真正地做到了為紫雲在扶貧道路上“解渴”了,如今西瓜每年能有兩季收成,總收成能達到100萬斤,甜度到達了13.5度,每到採摘期時將有20-30個當地的貧困戶參與收瓜,湯正潔會以每天100元為報酬給予貧困戶工資,就近解決了貧困戶的工作問題。而在品種方面也在不斷增加現已有2K玫瑰、麒麟瓜、特小鳳等種類西瓜,每年都銷往於廣西、湖南及省內城市,真正的做到了“有地種,有路銷”的政策。

瓜田的豐收期

“我們種植的西瓜從來不懈怠,每一個瓜我們都要做到極致”,湯氏種植養殖農民合作社的技術管理人葉俊挺說道。據了解,湯氏西瓜的種植程序很講究,從西瓜苗開始就要做到細致,西瓜生長分為三階段,分別為蹲苗期、生蔓期和結瓜期,每個階段都需要不同管理方式,在蹲苗期和生蔓期要做到細致,採光要達到90%,瓜達到一斤左右要進行4道沖肥,之后就進入結瓜期,在採瓜期的前十天要停止沖水和沖肥。這就是湯氏西瓜種植方法,細致而嚴謹。

湯氏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在紫雲脫貧道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的瓜不僅解了貧困戶的“渴”,也解了炎熱夏季人們的渴。(圖/文 狄凱 羅家樂)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