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克服疫情汛情雙影響,精心謀劃災后重建

秦川

2020年08月13日19: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份以來,我國的長江、淮河、太湖流域發生了嚴重的汛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剛剛過去的兩個多月裡,各級黨委和政府緊急行動、強化措施,國家防總、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履職盡責、密切協作,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關鍵時刻發揮突擊隊作用,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戰,防汛救災工作有序有力推進,取得了積極成效和階段性成果。

疫情疊加汛情,防汛救災工作承受了嚴峻考驗。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特別是廣大抗洪搶險人員聞汛而動,迎難而上,盡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但不可回避的是,洪澇災害仍帶來了一定的后果,比如打破了群眾的生產生活秩序,也給貧困人口甩掉“貧困帽”制造了新麻煩。

日前,國新辦舉行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成果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南方洪澇災害給貴州、廣西、四川等省區的部分地區帶來了一定損失。在疫情和汛情的雙重裹挾下,52個挂牌貧困縣不同程度受到了沖擊。當下,亟需幫助受災群眾盡快重回原來的生活軌道,重振繼續生產的信心。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后重建,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具體到防汛救災等工作,精心謀劃災后重建是應有之義。一定程度上說,災后重建,不只是重建生產生活秩序,還包括重建人心,讓受災群眾在重建中感受到制度的溫暖,體會到人文關懷。

故此,防汛救災是一項環環相扣的系統工程,從監測預警,到堤庫排查,再到應急處置,缺一不可。在這個過程中,受災群眾安置也是重中之重。比如,有的受災群眾家園被毀,他們何以安頓生活?當抗洪搶險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之后,受災群眾挺過難關之后,還面臨不小的災后重建壓力,這既需要他們奮發有為,也需要有關部門伸出援手。

為此,該發放的救助金應及時足額發放,全力保障、周密安置災區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那些特困人員、散居孤兒、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及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更應關心關愛。還應該看到,與貧困人口相比,已經脫貧的群眾也需要傾心關注,防止他們因災致貧返貧。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已經迅速行動,在農業生產自救、災后恢復重建等方面抓緊工作。比如,開展農業生產自救,全力組織農民搶插秧苗、搶時補苗,強化農資保障,加強技術指導,抓好農副產品穩產保供,努力把各類損失降到最低。謀劃越周全,工作越細致,落實越到位,受災群眾就越能獲益,從而平穩渡過艱難期,以更大信心迎接新生活。

隻要因地制宜,精准幫扶,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有效克服不利因素,挂牌督戰縣一定能擺脫疫情和汛情雙重影響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