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13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本身就是一個有機的系統,生態治理也應該以系統思維考量、以整體觀念推進,這樣才能順應生態環保的內在規律

  面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不能從一時一地來看問題,一定要樹立大局觀,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

  梳理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績,綜合性、系統性是一個鮮明特點。有沙漠的綠化,毛烏素沙地茫茫沙海變成大片綠洲﹔有水和大氣的治理,黃河水質明顯改善,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明顯提升﹔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推進,各項制度不斷完善。按照系統思維推進生態環保,日益成為共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生態文明建設的整體視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論斷,強調“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符合生態的系統性,堅持系統思維、協同推進。“沙進人退”轉為“綠進沙退”,各自為戰轉為全域治理,多頭管理轉為統籌協同,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牢固樹立、深入踐行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系統治理全面落實在各項改革和制度建設中。在污染防治中,順應空氣、水流變動不居、跨區流動的特點,更加強調不同地區之間的協調聯動、相互配合,防止各自為政、以鄰為壑﹔在環境治理中,劃定生態環保紅線、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等各方面齊頭並進,更加注重不同領域之間的分工協作,避免某一個方面拖后腿﹔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中,更加注重各項制度之間的關聯性、耦合性,生態治理的宏觀體制、中觀制度、微觀機制都在不斷完善,治理體系更加完整、治理能力更加優化。生態本身就是一個有機的系統,生態治理也應該以系統思維考量、以整體觀念推進,這樣才能順應生態環保的內在規律,取得生態治理的最優績效。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要求我們樹立生態治理的大局觀、全局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由山川、林草、湖沼等組成的自然生態系統,存在著無數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牽一發而動全身。無論是哪個地方、哪個部門,無論處於生態環保的哪個環節,都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會經由生態系統的內部傳導機制影響到其他地方,甚至影響到生態環保大局。因此,面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系統,不能從一時一地來看問題,一定要樹立大局觀,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如此才能形成系統性的治理,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和諧統一。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要求我們在生態環境治理中更加注重統籌兼顧。長期以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存在各自為政、九龍治水、多頭治理等問題。如果種樹的隻管種樹,治水的隻管治水,護田的隻管護田,就很容易顧此失彼,生態就難免會遭到破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旨在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角度尋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管一攤、相互掣肘,而是通過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推動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裡、陸地和海洋、城市和農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對山水林田湖草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必將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夯基筑台、保駕護航。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在那些流傳千古的詩句中,美好的環境從來都是由多重元素組成的,有花、有樹、有群鶯。今天,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更應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下大力氣推動生態環境整體性保護和系統性修復,讓美麗中國呈現多元之美、系統之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