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夜間經濟釋放城市新活力

2020年08月13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義)8月7日傍晚,在興義市桔山街道印象興義特色步行街,燈火璀璨中往來人群川流不息。油炸餅、火鍋等各種特色小吃琳琅滿目,叫賣聲、歌聲、喧囂聲不絕於耳……“晚上過來這邊擺攤賣小吃,生意不錯。”步行街上一位經營食品的攤主笑著說,晚上步行街人流量挺大,夜間經濟生氣勃勃。據了解,印象興義特色步行街是省商務廳審批的十條省級特色步行街之一,開放有240余個攤位,帶動數百人就業,經營產品有各類特色小吃、創意文玩、兒童業態、百貨飾品等。

今年以來,為深入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黔西南州科學處理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關系,及時出台關於大力發展夜間經濟推動商貿業發展的通知,積極營造消費新場景,增強消費信心,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夜間經濟規范有序健康發展。目前,全州共設定夜間經濟相關經營場地7700個,解決低收入群體就業1.5萬人以上,全州城市發展釋放出新活力,同時也有效解決了一部分勞動力創業難、就業難、增收難的問題。

在發展夜間經濟過程中,黔西南州堅持便民不擾民、放開不放任的原則,按照制作一本規范手冊、謀劃一張規劃布局圖等“三個一”的工作要求,全面統籌做好佔道經營、流動商販、夜間經濟發展等服務工作,在城市重點區域打造出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規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地攤經濟、夜間經濟功能區。創新監管方式,著力構建“政府引導、部門協作、統一規劃、布局合理”的發展格局,實現佔道經營規范有序、市容環境干淨整潔、夜間消費有效供給、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公共配套服務體系逐步完善的目標。

“晚上來逛街的人多,營業額佔比能達到全天的70%,為此我們把夜晚的營業時間也延長了。”義龍新區頂效街道商業街一家服裝店的營業員黃丹說,每天晚上在商業街逛街的人都不少,但幾乎沒有出現擁擠或不文明現象,夜間經濟商圈治安和文明秩序持續向好。

記者了解到,為把夜間經濟培育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黔西南州住房城鄉建設、市場監管、商務等相關職能部門建立起相關制度,加強對攤販的管理,引導各類攤販規范經營行為。各縣市對設置的劃定經營區域,分區域、分類別、分攤點分別明確主要負責人、具體管理人員,並細化衛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措施,對地攤經濟行為進行規范約束,有效防止隨意佔用馬路、爭奪攤位大吵大鬧、衛生條件無法保証、賣假冒偽劣產品等現象。

同時,黔西南州各縣市安排專項資金,對貧困戶、易地搬遷戶和城鎮低收入人群攤位提供補助,大力扶持貧困戶、易地搬遷戶和城鎮低收入人群就業創業,助力脫貧攻堅。目前,推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700余人、易地扶貧搬遷1000余人等實現就業。

如今,在系列配套措施和政策支持下,全州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業態多元、管理規范、特色鮮明的夜間經濟示范區正逐步成型,夜間經濟由簡單的夜市發展為包含“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間消費市場,從供給側發力為百姓提供了更豐富更有特色的消費供給,當地市民的夜間生活也有了新的“打開方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