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中區對口幫扶貴州德江特殊兒童 讓愛心架起橋梁

2020年08月12日0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由吳中區殘聯、吳中區特殊兒童康復中心組成的幫扶小組趕赴德江進行交流考察,並向當地的4名貧困家庭的聽障兒童捐贈了5台助聽器。一段穿越吳中、德江兩地的特別的“緣分”就在捐贈儀式現場悄悄牽起了紅線。

4名受贈聽障兒童中,年紀最小的陳欣雨格外引人注意。這個乖巧可愛的小姑娘家住德江縣玉水街道,今年剛滿6歲,是一名聽力三級殘疾人,由遺傳造成的先天性聽力障礙,使她從出生開始就聽不到這個世界的聲音。在現場調試助聽器的過程中,吳中區特殊兒童康復中心主任吳佳悅了解到,小欣雨的父母也都是聽障殘疾人,她從小與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缺少正常的語言交流環境﹔同時由於身體殘疾的原因,她的父母僅能從事一些簡單的弱勞力工作,生活條件十分困難,沒有經濟能力為她進行專業的康復訓練。

6歲的小欣雨正處於搶救性康復的最佳年齡,而單純佩戴助聽器隻能幫助她聽到聲音,隻有配合后續的專業康復訓練,才能讓小欣雨嘗試著像常人一樣開口說話,如果錯失這個最佳康復時機將導致她終身失去語言功能。考察組經過慎重考慮,在與小欣雨的家人溝通后作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讓小欣雨前往蘇州吳中,由康復中心為她進行免費的搶救性康復訓練。

7月17日,小欣雨的大伯陳濤帶著她來到了美麗的吳中,前往康復中心報到。康復中心聽障部主管賈霞老師專門負責接待,為他們詳細介紹了康復中心入班康復教學相關事宜。中心聽力專家對小欣雨雙耳佩戴助聽器后做了全面的聽力評估,並根據她耳道的大小取樣制作了助聽器耳膜,重新調試了助聽設備。最終,佩戴上助聽器的小欣雨聽力可以補償達到四、五十分貝左右,老師的呼喚已經能夠傳達到她的耳中。

7月20日起,小欣雨正式開始接受全面的康復訓練課程。結合她的自身情況,老師將從聽覺訓練、言語訓練、語言認知等方面著手制訂康復訓練計劃。兒童的聽覺訓練需要經過聽覺察知、聽覺分辨、聽覺辨識和聽覺理解四個階段,從而讓受訓兒童達到聽得到、聽得清、聽得懂的效果﹔言語訓練以聽覺作為主要的學習方式,誘導孩子發韻母、聲母以及對應的詞語和句子,通過循序漸進的學習,讓兒童語言清晰自然。剛佩戴助聽設備的孩子詞匯量幾乎為零,因此,語言認知的學習是在教學中加入大量的詞匯的學習,例如動物類、水果蔬菜類、日常用品類等,然后進行句子的學習,擴展到主題對話交流的學習和兒歌故事的學習。通過系統全面的康復訓練,能夠讓聽障兒童溝通真正做到“無障礙”。

除了針對聽障兒童的個別化訓練,小欣雨還和大家一起進行集體康復教育課程,集體課內容包含語言、科學、社會、健康、藝術五大領域的學前教育,是特殊兒童融合教育工作開展的新要求。通過適合特殊兒童的康復融合教育形式,大大提高了特殊兒童接受義務教育進入普通學校學習的比例,讓特殊兒童能夠更好地融入普通的學校、班級與社區,和普通的孩子一樣擁有參與學習和社會活動的權利,對特殊兒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通過幾天的學習,康復中心老師驚喜地發現,小欣雨學習非常積極主動,常常課前課后自己不斷練習,她的學習能力、接受能力也很強,學習效果事半功倍。考慮到明年就是小欣雨進入小學就讀的時間,老師們決定,別的孩子康復訓練每天隻進行半天,而小欣雨上午、下午全天都要進行康復訓練,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康復效果,讓她能從一年級就進入普通學校就讀。同時,早日完成康復訓練也能更多地減輕小欣雨家庭的經濟負擔。

對於吳中區殘聯、吳中區特殊兒童康復中心全面周到又細致入微的幫助,小欣雨的大伯陳濤充滿了感激,他說:“實在是太感謝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為小欣雨‘重建聽力’所做的一切,作為我們家庭也會積極配合老師做好后續康復訓練。”

陳濤原本在浙江寧波打工,有一份月收入七千的工作。為了陪伴小欣雨康復訓練,他毅然辭去工作,離開家人,來到了陌生的吳中。為了方便陳濤照顧小欣雨的學習、生活,康復中心聘用了陳濤作為后勤臨時工,每月五千多的工資收入使他們在蘇康復訓練期間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為進一步做好對小欣雨的資助幫扶,吳中區殘聯將繼續申請扶持資金用於支付小欣雨的各項康復訓練費用。康復中心的老師們也紛紛伸出援手,為小欣雨捐獻衣服鞋子、日常用品,免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如今的小欣雨在康復中心老師的幫助下,已經能夠對著呼喚自己的人出聲回應,並送上一個幸福的笑容。

小欣雨命運的改變是特殊兒童康復中心眾多康復受訓兒童的縮影,也是吳中區對德江縣開展東西部協作幫扶的結果。吳中區殘聯充分結合德江縣當地特點和殘疾人生活狀況,積極探索脫貧致富新思路。

2019年,吳中區殘聯在接到對口幫扶德江縣殘聯的任務后,第一時間與當地工作人員對接,充分了解德江縣殘疾人的生活現狀以及殘疾人幫扶工作面臨的主要困難。據了解,當地殘疾人社會保障機制還存在一定的不健全、不完善,殘疾人在創業、就業中始終處於弱勢地位,因此,貧困仍舊是殘疾人群體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針對這一情況,吳中區殘聯積極探索扶貧新思路,把扶貧“被動輸血”變成“主動造血”,著重培養貧困殘疾人依靠自力更生實現脫貧致富的意識,注重提高殘疾人脫貧能力、自我發展能力。

2019年8月,德江縣貧困殘疾人入股分紅儀式在長堡鎮舉行。50名貧困重度殘疾人用扶持資金入股了貴州三支花涂料有限公司,該企業負責人為他們帶來了第一筆入股分紅金。這種“入股分紅”的幫扶模式,是按照“兩地出資、殘疾人受益、企業發展”的協作方式,由德江縣殘聯牽頭、吳中區殘聯共同出資,利用扶持資金為殘疾人入股當地合作企業,使得貧困殘疾人獲得定期分紅,鼓勵企業優先安置殘疾人就業,實現殘疾人脫貧與企業發展“雙贏”,從根本上助力德江縣貧困殘疾人“脫貧摘帽”。2020年,“入股分紅”幫扶在上一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范圍,楠木園、煎茶鎮50名貧困重度殘疾人入股了貴州鬆樹建材有限公司,享受分紅收益。考察組實地走訪督查了分紅落實情況,確保幫扶資金精准使用到位。

除了為殘疾人打好經濟“地基”外,針對殘疾人最急需、最迫切的康復服務需求,吳中區殘聯向德江縣殘聯捐贈了315件殘疾人基本輔助器具,並提供了專業的康復指導。在吳中德江兩地殘聯座談會上,大家緊扣幫扶對象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服務項目精准、特殊需求精准等方面展開交流,切中德江貧困殘疾人群眾的切身利益、迫切需求,做到“對症下藥”,提升幫扶質量,同時也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進行優勢互補,以更積極的態度不斷拓寬有意向合作項目對接。

三年幫扶,一次攜手,吳中區殘聯東西部協作幫扶為遠隔千山萬水的吳中與德江架起了橋梁,改變了許多個“陳欣雨”的命運。秉持著“德江所需、吳中所能”的原則,吳中區殘聯將進一步扎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助力德江縣鞏固殘疾人全面脫貧成果。(范易 吳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