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政教育中弘揚“最美逆行者”精神

2020年08月12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伊萍

6月2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在貴州醫科大學、貴州中醫藥大學作形勢政策報告時,再次為我省援鄂醫療隊員點贊,稱他們是“最美逆行者”。高校要積極發揮“最美逆行者”精神在學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切實增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認識維度上,要從人民至上的高度去理解“最美逆行者”精神的深刻內涵。“最美逆行者”精神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動注腳,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生命權和健康權的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346支醫療隊、4.2萬名醫護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高風險逆行出征、千裡馳援,為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筑起了一道“硬核”防線,他們的勇氣和堅守成為當代青少年的“集體青春記憶”,是最能激發青少年的“同理心”和“代入感”的關鍵事件。當代青少年,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擔,弘揚“最美逆行者”精神、培育人民至上信念,對於幫助青少年擦亮人生底色、厚植人民情懷、懷揣責任擔當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在方法維度上,要從“三因”理論的視野去構建“最美逆行者”精神的措施體系。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的“三因”理論,這是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南。在因事而化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果脫離了具體可感事件和情境,容易變得蒼白乏力,唯有透過具體的事件來啟悟智慧、形塑人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迸發出思想碰撞、情感共鳴的強大能量,青少年親眼目睹了“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跡,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關鍵性事件和具象化情境。在因時而進方面,“最美逆行者”精神蘊含著人民至上、責任擔當、敢打勝仗、與子同袍等豐富的精神要素,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教材,要准確把握青少年“拔節孕穗期”的寶貴契機,結合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和心理需求的實際,精心滴灌、細心栽培,不斷推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實、走深、走心。在因勢而新方面,“最美逆行者”精神熔鑄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共度時艱的崇高美德,要准確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勢、趨勢和態勢,與時俱進地創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體系,為青少年擔綱祖國未來、圓夢偉大復興筑牢思想根基。

在實踐維度上,要從當代大學生的實際去構建“最美逆行者”精神的踐行體系。“最美逆行者”精神是特殊時間和特定場域中的特有精神現象,引導青少年將這種精神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現實行動,需要構筑“最美逆行者”精神的踐行體系。援鄂醫療隊中的90后、00后佔三分之一以上,還有許多青少年成了社區的“跑腿王”,村寨的“守門人”,他們堪稱“最美逆行者”精神的形象代言人,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現實素材。要發揮同齡人的榜樣示范作用,邀請他們走進校園、深入課堂講述自己的切身經歷,激發年齡相仿的“后浪們”的共情心理。要通過網絡信息傳播矩陣宣傳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等時代楷模的優秀事跡,用青少年容易接納的符號語言傳播主流價值、拓寬思政領域、引發情緒感召,特別要弘揚這些“學術大咖”嚴謹的事實判斷和過硬的專業水平,激發青少年知難而進、奮發拼搏的學習動力,防止“知識無用論”和“一夜暴富論”對青少年思想的毒害,鼓勵他們在奮勉攀登知識的高峰中淬煉品格、化育心靈。要構建教師率先踐行“最美逆行者”精神的示范體系,秉持身教重於言教理念,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形成思政理論課教師、班主任、輔導員、管理人員的育人合力,促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頻發力、協同融合。要鼓勵青年大學生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綻放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上。

(作者單位:貴州財經大學。本文為2018年貴州省教育廳人文社科項目“2018ssd13”階段性成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