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就是美麗 藍天也是幸福(人民觀點)

——共同建設我們的美麗中國③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12日1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體現著先進的生態理念和濃厚的為民情懷

  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但乘以14億這個基數,就能迸發出建設美麗中國的磅礡偉力

  綠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鳥為鄰。這般的田園詩意,凝聚著人們對綠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既是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順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體現著先進的生態理念和濃厚的為民情懷。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條件的改善,生態環境在群眾心中所佔比重不斷提高。以前是“盼溫飽”,現在是“盼環保”,過去是“求生存”,如今是“求生態”,人人都期盼享有更加優美的生態環境,人人都希望享受更多優質的生態產品。近日,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推進會召開。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通過“十四五”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努力,讓越來越多的河湖能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成為美麗中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河流干淨,空氣清新,抬頭有藍天,出門有公園,散步有綠道,能在城市中感受到四季光陰的變化,能在鄉村中體驗到山水田園的風光,這理應成為幸福生活的組成部分。

  近年來,各地持之以恆,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美好生活的增長點。浙江安吉縣魯家村從整治環境衛生出發,苦干多年,讓道路泥濘、垃圾遍地的村容村貌,變成“開門就是花園、全村都是景區”﹔內蒙古阿爾山,曾經的伐木工成了護林員,“無邊林海莽蒼蒼,拔地鬆樺千萬章”的自然風光,吸引如織游人﹔福建寧德、河南安陽、安徽馬鞍山等近400個城市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建設,人們可以推窗見綠,與森林比鄰而居……各地把環境保護擺在突出位置,在污染治理上狠下功夫,讓“抬頭仰望是清新的藍,環顧四周是怡人的綠”的美好願景,逐漸成為現實。聯合國環境署經濟學家、塞內加爾環保專家蒂埃裡·德奧利維拉評價,中國的森林覆蓋率逐年提高,北京的藍天越來越多,這些都是民眾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中國綠色發展政策取得了明顯成效。

  生態質量就是生活質量,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環境。發展環境除了制度建設之外,生態文明也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一座生態宜居、綠意盎然的城市,對企業、人才都更具吸引力,能吸引來更多投資和資源。比如,改革開放后,深圳走上了高速發展的道路,工業企業、居住人口爆發式增長,成為制造業重鎮。但與此同時,入河污染物卻大大超過水環境容量,一些河流成為“黑臭河”。2016年,深圳打響治水提質攻堅戰,不僅讓河清水美重現,還沿河打造出了生態廊道、休閑漫道等,實現功能型河道向服務型城市公共空間轉變。生態向好,生活向上,發展向前。深圳持續變好的宜居環境,既為城市居民營造了觸手可及的幸福生活,也讓這座城市成為吸引人才和產業的“強磁場”。由此可見,生態持續向好,發展才有后勁,城市才有活力,幸福生活和可持續發展也才更有支撐。

  更應看到,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都是參與者。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但乘以14億這個基數,就能迸發出建設美麗中國的磅礡偉力。增強綠色低碳意識,將環保融入日常生活,從愛惜每一滴水、節約每一粒糧食做起,從隨手關燈、綠色出行等點滴小事做起,從“我們”出發,從“我”做起,綠色方能成為動人的色彩,美麗中國方能鋪展開新的畫卷。

  美好的生活,從來不止於經濟,還在於舒適的人居環境、普惠的生態產品。讓森林走進城市,讓綠色遍布鄉村,讓河湖扮靚山川,祖國山河將閃耀更加悅目的顏色,未來生活將展現更加動人的圖景。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