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更多科研人員創新創業(創新談)

成長群

2020年08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研發是重要的智力勞動,可以創造巨大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科研人員收入理應體現其價值

  去年7月份科創板開市以來,一大批參與創新創業的科研人員通過公司上市獲得了豐厚的回報,這將吸引更多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未來或將誕生更多科學家創業者。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一直強調尊重知識、重視人才。科研人員實際貢獻與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股權激勵等政策缺位、內部分配激勵機制不健全等突出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默默耕耘、勇攀高峰,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貢獻。在去年頒發的8名“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有5名是科學家,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卓越科技工作者的肯定、關心和尊崇。今年8月,鐘南山又被推為“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於敏長期領導並參加核武器的理論研究和設計,填補了我國原子核理論空白,為氫彈突破作出重大貢獻﹔袁隆平用畢生心血培育雜交水稻,創建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為保障我國的糧食安全厥功甚偉﹔屠呦呦研究發現了青蒿素,為中醫藥科技創新和人類健康事業作出巨大貢獻……這些科學家是中國的脊梁、民族的驕傲!

  2016年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知識價值和智力勞動的尊重,和對知識資本在分配體系中處於不可忽略的重要地位的認可。科技研發是重要的智力勞動,可以創造巨大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科研人員收入理應體現其價值。把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落到實處,要讓科研人員智力、體力的付出得到合理回報。

  世界科技史証明,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我們要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和政策環境,引導金融機構加強和改善對企業技術創新的金融服務,加大資本市場對科技型企業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這將激勵更多科技人員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積極創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