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為民,始終心中裝有群眾(治理者說)

張軍斌

2020年08月1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來到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了解群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模式運行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地方“找個說法”,切實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人民法院是給老百姓“說法”的地方,應該守好這一防線。可以說,給出一個讓老百姓滿意的“說法”,既是人民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途徑。站穩群眾立場,人民法院要回答好“給什麼”“怎麼給”“給得怎麼樣”的問題。

  “給什麼”,是要始終牢記人民法院的職責使命。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線,隻有貫徹並執行好這條主線,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才能不斷提升。一方面,讓群眾享受優質司法服務,法院工作不能滿足於“被動辦案”,而是要主動服務、智慧服務、用心服務,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讓官司不再難打。另一方面,讓案件得到公正裁判,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審判特別是庭審的作用,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體現公平公正。同時,讓群眾確保實現勝訴權益,將調判質效轉化為治理效能,每份裁判文書都應有“含金量”。

  “怎麼給”,是要不斷提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能力。這就要自覺推進革故鼎新、改革創新、守正出新,以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為人民法院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盡量讓老百姓不打官司就能拿到“說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讓老百姓盡可能少打官司就能解決糾紛,推動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盡量在當地”“選擇最優地”。盡量讓老百姓及時便捷地拿到“說法”,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不斷完善案件繁簡分流識別標准,推動簡案快審、類案量審、繁案精審,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盡量想辦法為老百姓及時兌現“說法”,強化立審執破一體化協調配合,強化判前說理、判后答疑,提高案件服判息訴率。

  “給得怎麼樣”,是要主動接受群眾評判和社會監督。人民法院工作做得如何,“說法”給得怎樣,人民群眾感受最直接,也最有發言權。推進審判流程、庭審直播、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建設,打造線上的新媒體矩陣、線下的“公眾開放日”﹔注重結合巡回審判、就地辦案等方式加強以案釋法,積極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見証執行、參與調解、聽庭評議等﹔面向所有案件開展公平正義感受度測評,賦予當事人、律師等不同主體評價權、質詢權、建議權……隻要把群眾的真切感受和實際評價作為審判執行工作的改進指南,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到公平正義,就能通過整改提質促進法院工作水平不斷提升。

  司法為民,要始終心中裝有群眾、時時想著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扎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人民法院通過把老百姓想要的“說法”給好、給准、給到位,確保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必將有助於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

  (作者為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法院院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