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思想縱橫)

葉興慶

2020年08月07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全國糧食產量從2012年的61223萬噸,提高到2019年的66384萬噸。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達到2856億斤,創歷史新高。目前我國糧食庫存充足,我們完全有底氣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有能力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指出:“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這既對我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又是在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思路的關鍵時刻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謀劃好糧食生產,保障好糧食安全,始終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一方面,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增強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權威性和約束力,從嚴管控城鄉各項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探索建立收儲制度,盤活農村閑置建設用地,通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土地利用計劃“增存挂鉤”等途徑,盡量減少新佔耕地。另一方面,加快提升耕地質量。實施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推進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改造中低產田,建設高標准農田﹔認真總結經驗,推廣秸稈還田、施用有機肥等綜合配套技術,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

  促進糧食生產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在耕地和水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發展糧食生產需要通過科技進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在這方面,我國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必須加強農業生物技術研發,大力實施種業自主創新工程,實施國家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程,推進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復合型農業機械研發和應用,支持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面向糧食全產業鏈配置科技資源,採取長期穩定的方式促進主要糧食品種現代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強化對農業科技人員的激勵,鼓勵他們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推進糧食生產經營方式創新。隨著越來越多青壯年勞動力轉向非農產業就業,保障糧食安全面臨新挑戰,必須加快糧食生產經營方式創新步伐。大力發展糧食生產的適度規模經營,完善承包土地“三權分置”辦法,促進土地流轉集中,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通過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等途徑,提高小規模農戶發展糧食生產的便利度和舒適度。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提高糧食生產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調整完善糧食生產支持保護制度。發展糧食生產,必須與時俱進調整完善對糧食生產的各項扶持政策,調動農民種糧和地方政府抓糧積極性。完善稻谷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玉米和大豆生產者補貼政策的實施辦法,推進稻谷、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穩定農民種糧基本收益。加大對產糧大縣的獎勵力度,支持產糧大縣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新增耕地指標跨省域調劑使用,調劑收益按規定用於建設高標准農田,優先安排產糧大縣農產品加工用地指標。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研究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