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市播州區

培養鄉村振興帶頭人

李培鬆 趙婧耘

2020年08月07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特色產業如何選?市場怎麼找?‘三農’真是門大學問,要為家鄉多辦好事,得有真本事。”趙福曄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中等職業學校2019級學生,學校的鄉村振興村級后備干部培訓班讓他收獲頗豐。“我打算回鄉創辦合作社,讓農產品走出大山,讓鄉親們在家門口掙錢。”

鄉村振興離不開懂農業、愛農村的帶頭人,為強化村干部隊伍,播州區聯合中等職業學校開設鄉村振興村級后備干部培訓班,通過“學生自薦、學校選拔、鎮村審查”的方式,覆蓋全區所有鄉、鎮和街道。

“既上理論課,也深入田間地頭。幾天下來,我就學會了烤煙技能。”農民趙有祠說。播州區中等職業學校創新培訓方式,在鎮鄉共建立6個示范基地,通過學校培養、鎮鄉幫帶、村居任用,實行鄉鎮干部單月走訪、雙月談心、半年座談,“一對一”幫帶,推進學歷、能力共同提升。

“讓能人多起來,干部強起來,為鄉村培養更多帶頭人,全面帶動鄉村產業、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播州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劉偉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第 18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