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盡收 應救盡救

貴州省殘疾兒童康復救治工作駛入快車道

2020年08月07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年中剛過,翻開我省各地上報的殘疾兒童康復救治情況登記報表發現,我省規定的每名殘疾兒童補貼1.2萬元的救治標准,已有不少地州市創新突破,貴陽市將標准提高到每人2.4萬元,遵義也提高到每人1.5萬元,還將年限從0至7周歲延長到0至14周歲,補助類型也有新突破,部分市州實現了年齡、資金、范圍的“三擴大”。

“我省殘疾兒童康復救治超常規提速發展的初衷,就是要竭盡全力達到‘應收盡收、應救盡救’的目標。”省殘聯康復部李維山部長說。

據2016年的抽樣調查顯示,我省有6萬余名急待康復救治的殘疾兒童,“康復一名孩童,救活一個家庭”成為殘聯康復工作者的使命,然而,康復資金掣肘、機構不完善、制度建設不到位等嚴重制約了殘疾兒童康復工作的發展進程,為此,我省大刀闊斧創新機制體制加大殘疾兒童康復工作超常規提速。

近年來,省殘聯積極統籌中央和省級資金,做好補助資金預算和分配工作,各地也加大了匹配資金的撥付到位。僅去年,在我省康復資金10800萬元中,殘疾兒童康復資金達到5000多萬元,佔總資金一半。

過去,我省殘疾兒童的康復工作處於零星的項目主導模式,既沒有明確的制度要求,也沒有固定的康復機構,處於小、弱、散的尷尬窘境,為此,我省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大力推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建設工作,2018年9月28日,省政府印發《貴州省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辦法》,各地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結合實際,積極制定救助制度的配套政策措施,並且多地在擴大救助對象年齡范圍、放寬救助對象經濟條件限制、增加救助項目內容、提高救助標准等方面有創新突破。截至目前,貴州9個市(州),88個縣(市、區),相繼出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

進一步加強社會機構培育,規范和加強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服務機構的管理,提升我省殘疾兒童康復工作服務水平,不僅堅持推進公立醫院的康復科建設,涌現黔南州貴醫第三附屬醫院、福泉市康復醫院以殘疾兒童腦癱、智力、孤獨症為主康復定點醫院和貴醫附院人工耳蝸醫療手術定點醫院等公立機構,還培育出了貴陽市愛心家園、歡樂船等優質的民辦康復機構,目前,全省已經從2019年的215個康復定點機構,增加到目前的257個康復定點機構。2019年,殘疾兒童康復救助人數達5000余人。(徐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