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戰的勇毅堅韌於變局中開新局

2020年08月06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的、持久的斗爭。矛盾越是復雜疊加,形勢越是波譎雲詭,越要跳出一時一事的窠臼,厘清發展的大局與長勢,咬定前行的方向和動力。始終堅定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始終堅持創新發展這個第一動力,始終依靠人民這個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就一定能穿越風雨,一步一個腳印走向偉大復興。

“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在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重提“持久戰”這一重要論斷,並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在新中國70余年的前行之路上,2020年是極為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決勝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沖擊。放眼全球,仍在蔓延的疫情正在引發空前的經濟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對處於戰略機遇期的中國來說,現在機遇和挑戰都有了新的變化。特殊的形勢、特殊的節點,讓這場年中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在研究、部署短期經濟工作之外,有了更多察勢謀局的戰略意味。“風物長宜放眼量”,用“持久戰”為當前發展形勢破題,展現的是“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戰略清醒,“亂雲飛渡仍從容”的發展定力,對於堅定全國上下攻堅克難再出發的共識與信心,意義重大。

中國人對“持久戰”一詞相當熟悉。1938年,毛澤東同志集中全黨智慧,發表了著名軍事哲學著作《論持久戰》,有針對性地駁斥了彼時甚囂塵上的“速勝論”和“亡國論”,科學預見了戰爭的前景和進程,對引導中國人民看清抗戰戰局、堅定必勝信念發揮了重要作用。矛盾越是復雜疊加,形勢越是波譎雲詭,越要跳出一時一事的窠臼,厘清發展的大局與長勢,咬定前行的方向和動力。革命、建設、改革一路走來,這樣的斗爭哲學貫穿於黨領導人民砥礪前行的每一步。英雄兒女舍生忘死、前赴后繼,終拼得“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西方世界打壓不止、封鎖不休,一代代科研人埋身沙漠、“十年礪劍”,方有了“重器從零起,彎道勇超車”……逐夢征途注定漫長而曲折,今天的中國正站在距離偉大復興夢想最近的歷史節點上,改革發展的硬骨頭不會少,外部環境的風雲變幻不會停,做足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與工作准備,既是迎戰之要,更是戰略必需。

打好持久戰,要始終堅定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小崗破冰,深圳興濤,浦東逐浪,海南弄潮……昨日之中國矢志不渝、艱辛探索,靠著一股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勁頭﹔今日之中國更上層樓,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氣、一股子勁,在改革中破難局,在開放中壯筋骨。發展之路道阻且長,“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無論發展環境如何變化,我們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籬,以持續擴大開放戰封閉孤行之逆流,展現一個大國“以不變應萬變”的戰略自信,以及“為世界創造發展機遇”的共進情懷。

打好持久戰,要始終堅持創新發展這個第一動力。眼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告別“鋪攤子”、專注“上台階”,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是大勢所趨。從核心技術屢獲突破,攻堅“缺芯少魂”,到低效“窪地”被填平,全要素生產率提高,再到尊重人才、崇尚創新、鼓勵創業,市場主體活力極大釋放,這些立足長遠的創新積澱,正是中國此番在全球戰疫中率先突圍,最早實現經濟復蘇的發展密鑰。危中尋機、提質增效,把既有經驗上升到體制機制層面,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號”乘風破浪就能始終擁有強勁動力源。

打好持久戰,要始終依靠人民這個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戰爭是斗風戰雨的磅礡力量。“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中國披荊斬棘走到今天,絕不是誰的恩賜,而是中國人靠自己的雙手一磚一瓦壘起來的。向前看,仍然有亂雲飛渡、風吹浪打,但隻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堅如磐石的信心,有隻爭朝夕的勁頭,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風浪。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的、持久的斗爭。有同一切困難斗爭到底的氣概,有自力更生推陳出新的決心,有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氣,我們就一定能穿越風雨,一步一個腳印走向偉大復興。(晁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