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首次以“公鐵聯運 多程轉關”模式出口貨物

2020年08月05日09:18  來源:貴陽日報
 
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卡車在貴安新區海關監管下駛出平壩夏雲工業園。
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卡車在貴安新區海關監管下駛出平壩夏雲工業園。

本報訊 8月3日傍晚,在貴陽海關所屬貴安新區海關監管下,一台載有4640套馬桶蓋的集裝箱卡車從平壩夏雲工業園駛出。這批馬桶蓋將通過公路運往重慶團結村站,搭乘中歐班列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國。這是貴州首次以“公鐵聯運、多程轉關”模式出口貨物,也是企業首次經中歐班列出口貨物,開辟了商品出口跨境物流快捷新通道。

為全力降低疫情給外貿帶來的不利影響,海關總署出台了《海關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措施》,提出促進中歐班列多式聯運業務發展,允許中歐班列貨物通過多程轉關辦理海關手續。在貴陽海關的支持下,貴州思特技術有限公司成為我省首個享受此項政策的企業。

貴州思特技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歐盟馬桶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且客戶交貨時效要求提高,以往的海運運輸出口已無法滿足交貨需求。加之企業深處內陸,通過海運模式運輸貨物,物流成本很難降低,企業經營壓力增大。了解情況后,貴陽海關全力支持該企業以“公鐵聯運、多程轉關”模式申報出口,享受中歐班列運輸便利和海關優質高效服務。在該模式下,企業出口貨物可經公路轉關運輸至中歐班列重慶團結村站,然后經“亞歐大陸橋”鐵路運輸出口至歐洲。

相較於以往企業自行組貨運往沿海口岸再裝船通過海運出口的方式,該模式實現了貨物以原櫃模式“點對點”從企業到客戶的直接運輸,減少了原運輸模式下換櫃、搬運等作業對貨物造成的風險。同時,企業可以自主選擇通關模式,在貴州本地完成報關、查驗和轉關手續,最大程度簡化流程,節省成本。新模式下,企業運輸時間較原海運模式減少至少半個月左右,每個集裝箱綜合物流成本可降低近萬元,全年預計節約成本300萬元以上。

為確保企業首次採用新模式取得成功,貴安新區海關主動幫助企業梳理新模式涉及的各個環節,積極指導幫助企業辦理申報、轉關等手續,確保相關手續“一次過”。同時,結合企業實際情況,主動上門為企業實施監管,助企業真正實現“點對點”運輸,進一步降低企業的成本。(張偉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 文/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