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基長鎮:萬畝桑葉再披綠 批批蠶繭吐“富”絲

2020年08月04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日,走進基長鎮林盤村,通村道路兩旁連片茂盛的桑樹迎風搖曳,桑園裡農戶三五成群正在收割著桑葉,不遠處的蠶房基地裡,一隻隻白胖的蠶寶寶慢悠悠的蠕動著身體啃食桑葉。

正在蠶房裡鋪桑葉的潘光鸞說:“我到基地務工已經三個月了,活計輕鬆,養殖技術都有專業的技術人員指導,基地包吃住,每天還有80元收入,算起來可比自己種地強多了。”

林盤村種桑養蠶基地建設於2017年,利用廣幫資金1000萬元以及鎮村自籌的500萬元建設而成,採取“鎮引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的發展模式,目前已通過流轉土地發展桑樹種植1300多畝,建設蠶房1.7萬平方米,吸納固定務工人員百余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資2500元以上,桑葉收割高峰期,用工達300余人。

“每年我們從5月就開始養蠶了,可以養到年底,今年我們准備養12批,目前已有9批出繭。”據基地負責人韋自能介紹,種桑養蠶投資少、強度小、見效快,是一項很好的種養項目,現在全村90%以上的村民都在發展種桑養蠶產業。

近年來,基長鎮按照產業發展“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注重黨建引領,採取“兵團+指導組+專班+尖刀排”和“鎮引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農戶)”模式,在廣州市的大力幫扶下,積極探索創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以貴州恆盛絲綢科技有限公司為龍頭企業示范帶動,大力發展種桑養蠶產業。群眾可以自己種養,企業負責保底收購蠶繭,也可通過種桑賣葉,由企業或合作社按市場價收購,還可將田土入股到村合作社,參與分紅,此外,產業發展用工優先考慮當地群眾,讓群眾實現就業增收。

目前,基長鎮種桑面積達到1.23萬畝,建成規范化集中飼養蠶棚11.5萬平方米,年產鮮繭1230噸,共有5475戶21600名群眾參與桑蠶產業,佔全鎮總戶數的43%,佔全鎮貧困戶戶數的76%。同時,恆盛絲綢公司已建成全國領先的10條繅絲生產線,具備年加工1600噸蠶繭能力,是該鎮發展桑蠶產業的有力后盾,桑蠶產業儼然成為全鎮的支柱產業之一。(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覃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