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黨走 為人民 能勝利(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0年08月04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黨的堅強領導,有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作砥柱,人民軍隊將無往而不勝

  2020年已走過200多天,有太多關於軍人的場景讓人動容:新春佳節凌晨出征抗疫前線,連續抗洪雙腳被泡到起皺發白,堅守大堤即便入睡也保持防汛姿態……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在防汛固堤的生死關頭,人民軍隊帶給我們直擊心靈的感動。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人民軍隊總會在最緊要的關頭、最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逆行身影,昭示著“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的戰斗精神。近期,全國多地汛情嚴峻。面對災情,人民子弟兵再一次沖到搶險救援一線,擔當起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重任。封堵潰口、轉移群眾,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他們忙碌的身影﹔加固堤壩、巡壩查險,哪裡有他們,哪裡就有化險為夷和群眾安心。實踐一次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關鍵時刻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戰得勝。

  因為有方向,所以有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主席向人民軍隊發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的“沖鋒號令”。統帥一聲令下,全軍迅疾行動。聞令而動、聽令而行,黨指向哪裡就戰斗在哪裡﹔勇挑重擔、敢打硬仗,黨旗飄揚在哪裡勝利就在哪裡。“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不僅鐫刻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也彰顯於每一次與災情的搏斗中。火神山醫院裡,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每個臨時黨支部都是一座“戰疫堡壘”﹔鄱陽湖大堤上,抗洪搶險部隊組建了上百個“黨員突擊隊”,成為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的“硬核”力量。對黨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沖鋒陷陣的堅定意志,也積蓄起所向披靡的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

  因為可靠而可敬,因為可親而可愛。防汛救災中,“武警官兵幫受災農戶搶插晚稻”的報道引發許多人關注。大堤上筑起堅固防洪線,大堤下搶修清淤助生產,能打勝仗,能種地搶收,無怪乎有人說,中國軍人是“無所不能”的。為什麼“無所不能”?因為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秉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信念,再陌生的技能也能快速學習,任何困難都能夠被克服。馳援武漢疫情防控期間,很多患者說,軍隊醫務人員很貼心,像親人一樣。這樣的“親近感”,根源正在於軍心連著黨心民心。軍人心中飽含著沉甸甸的人民情懷,危急時刻能御敵千裡之外,災難面前能救人民於水火,守護人民群眾利益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從抗擊非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再到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軍民魚水情在一次次馳援中厚積深化、在一次次扶危濟困中沉澱升華。某部隊官兵在大堤上搶險奮戰時,當地一所學校的老師來到官兵們的住宿點慰問,為他們縫起了破損的衣服,一針一線,穿梭著人民群眾對子弟兵的深厚情意﹔廣西桂林一個小女孩向幫助學校清淤的武警戰士送上一瓶水並敬少先隊禮﹔安徽歙縣考生向執勤官兵集體鞠躬致謝……軍人愛民、群眾擁軍,磅礡的力量就在此間積蓄。

  93年前,人民軍隊在革命洪流中誕生,從誕生之日起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要打好這場戰役!”一名參加過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援非抗埃的醫務老兵,又一次沖鋒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22年前是我,今天還是我”,“70后”抗洪老兵帶著“90后”和“00后”武警官兵,又一次沖上了鄱陽湖大堤。時代在變、任務在變,不變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黨的堅強領導,有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作砥柱,人民軍隊將無往而不勝。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