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戰貧困——記全省優秀黨組織蓼皋街道文山社區

2020年08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鬆桃苗族自治縣蓼皋街道文山社區,干淨整潔的水泥聯戶路通至每家每戶,農戶房屋在補短板、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的落實下變得煥然一新。群眾講著黨的好政策、說著駐村工作隊的辛苦、談著村子的變化……2020年,蓼皋街道文山社區榮獲全省優秀黨組織稱號。榮譽的背后,是社區干部及駐村工作隊的辛勤付出。

緊緊圍繞群眾開展工作

該社區牢固樹立“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扶貧”理念,緊緊圍繞群眾開展工作,讓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工作。

召開連心會。社區堅持線上線下同發力。召開30余次座談會,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謀發展、話脫貧。同時,通過微信群及時向外出務工群眾宣傳黨委政府各項惠民政策,讓群眾積極支持脫貧攻堅工作。

召開民心會。經常利用晚上深入各村民小組、農戶家中分片召開群眾會、院壩會、家庭會,開展脫貧攻堅知識競猜活動,向群眾大力宣傳各項惠民政策70余次。強化思想教育和感恩教育,凝聚脫貧攻堅力量,涌現一批感人事跡。老黨員田樹根,自身條件並不富裕,向社區捐贈3000元脫貧攻堅工作經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又向國家捐贈2600元﹔貧困戶賀正林之女賀麗,給村黨支部寫了一份長達三千字的感謝信﹔38戶貧困戶自發組織張貼對聯感黨恩……

巾幗先鋒引領群眾脫貧

為讓人居環境衛生可持續保持,社區成立巾幗先鋒隊,開啟“民心黨建+巾幗先鋒隊”促進環境治理的扶貧模式。巾幗先鋒隊圍繞“五個看”對農戶家庭室內外衛生進行督促,採取“一幫二督三評”方式,成效明顯。社區採取婦女主任牽頭,帶領巾幗先鋒隊每周星期二、星期五對社區居民衛生開展督查,同時宣傳保持好衛生的好處,轉變群眾觀念,社區支部和巾幗先鋒隊每月開展一次衛生大評比,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文山巾幗先鋒隊的成立,實現社區環境衛生整治由突擊治理到常態管理,由駐村隊員帶頭到全民積極參與,由社區指揮部主導到村民自治三個轉變。同時,巾幗先鋒隊充分發揮婦女優勢,讓廣大婦女同胞們參與脫貧攻堅,大大提高群眾在脫貧攻堅中的參與度,提升群眾滿意度。2019年9月,文山社區獲得由縣委、縣政府頒發的“先進村民理事會”“先進村級脫貧攻堅指揮部”等榮譽。

除此之外,文山社區積極向上級爭取項目資金,加大基礎設施投入,讓人居環境有了大幅提升。據了解,脫貧攻堅工作中,該社區硬化連戶路1228米,新建健身廣場一個,爭取到太陽能路燈120盞。房屋補短板16戶、危房改造30戶、人居環境改造81戶﹔新建花壇42個。

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該社區積極開展“五個一”工作,自帶食材與貧困戶共同做一餐連心飯,給農戶宣講政策、聊家常,提高政策知曉率,加深與農戶之間感情,提高群眾滿意度﹔巾幗先鋒隊每天晚上在社區廣場練習廣場舞,社區干部與村民一同唱苗歌,提振群眾精氣神﹔社區還組織“不忘初心感黨恩、干群連心奔小康”的主題活動,全體市民共同參與,在活動中拉近干群關系,其樂融融。

同時,該社區還積極發展產業增加貧困群眾利益獲取渠道,確保群眾有穩定收入。2019年,文山社區大力實施冷水養魚產業,養殖800斤魚苗,同時入股蓼皋街道眾歸集團蔬菜分紅、蛋雞養殖分紅,產業覆蓋貧困戶38戶163人。

如今的文社區,產業欣欣向榮,環境干淨整潔。晚飯后,廣場上健身、跳廣場舞的群眾不計其數,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脫貧攻堅美了鄉村富了民,同時也讓干群關系更加緊密 。(胡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