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新蒲新區“雙培養”模式壯大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縣級干部一對一培幫帶村級領軍人才

2020年08月04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張澤宇)今年以來,新蒲新區開展“雙培養”工作,通過培養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與鄉村振興后備力量,強化鄉村振興村級組織人才隊伍建設,切實為提升鞏固脫貧攻堅成色,推進鄉村振興夯實人才基礎。

在全區選拔14名村級組織領軍人才,由14名縣級領導全方位、近距離、立體式、一對一進行幫帶培養。通過“請進來教、走出去學、到現場看”等方式,提升領軍人才的專業技術水平,以編制項目的方式助力村級組織領軍人才提升實踐能力。

入選領軍人才的蝦子鎮三台村村民吳培軍,帶動30多戶農戶大力發展蛋雞養殖,目前,該村蛋雞存欄達到20多萬隻,年產值3000多萬元,每年可為村集體創收70多萬元,他還和其他致富能人一起,著力打造精品觀光餐飲農旅採摘園,暑期日均收入達800元。目前,三台村村集體經濟積累達700萬余元,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100余人就業。

在后備力量培養方面,新蒲新區注重源頭培育,與區內中高職職業技術院校合作,打造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基地,建立人才后備庫。通過筆試、面試、聯審聯查等環節進行甄別篩選,確定40名中職在校學生、117名高職或大專及以上學歷畢業生作為鄉村振興后備人才培養對象。

截至目前,該區為鄉村振興領軍人才破解難題5個,以項目化推動為抓手,為村級組織領軍人才編制集體經濟、鄉村治理、民生改善等項目42個,鄉村振興后備骨干首期培訓班正有序開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