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信息台賬 完善培訓制度 開發公益性崗位

黔西縣多措並舉推進就業扶貧

2020年08月04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趙月 記者 翟培聲 趙月)今年,黔西縣以勞務輸出為抓手,積極出台多種措施,深入推進就業扶貧工作,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截至目前,該縣已完成城鎮新增就業7654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1782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22人、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16477人,已開展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6998人。

黔西縣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以來,縣人社局通過協調扶貧(移民)部門,以各鄉鎮(街道)為第一責任人,將任務分解落實至每個村(社區),通過入戶走訪、電話核實等方式,建立就業、待業群眾信息台賬,登記全縣貧困勞動力及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數量、年齡結構、技能水平、就業失業狀況等數據,為制定工作方案提供支撐。目前,縣人社局建立的信息台賬包含65056名貧困勞動力、12899名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信息。

摸清勞動力底數,推進勞務扶貧工作精准施策。根據勞動力就業情況,黔西縣出台了《黔西縣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實施方案》,通過整合部門資源,多形式、多渠道開發崗位,全面拓寬就業渠道,通過勞務輸出解決一批、整合公益性崗位和就業見習崗位解決一批、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解決一批等“八個一批”工程全力鞏固就業存量、做大就業增量。

走進黔西縣岔白工業園區,貴州質品服飾有限公司服裝加工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做著手上的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操作,進車間半年的楊榮已經是個熟練工。受疫情影響,家住林泉鎮的楊榮打消了外出務工的念頭,就近找了工作。“之前每月工資2600元,現在我熟練了,開始計件算工資,做得多拿得多。”楊榮邊做邊說。

貴州質品服飾有限公司是黔西縣2019年引進的東西部扶貧協作企業,公司主要從事服裝加工,用工需求量大。今年,黔西縣人社局與該公司協作,大力推進群眾進入車間就業。截至目前,公司已助力400余名群眾實現就業。

精准推進東西部勞務協作,促進群眾就業是黔西縣推進就業扶貧工作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黔西縣在就業“走出去”及“引進來”上下功夫,積極引進東西部扶貧企業,帶動群眾就近務工,同時積極與東部省市企業協作,簽訂東西部勞務協作協議,促進貧困勞動力到對口幫扶城市就業。

通過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帶動農民就業增收是黔西促就業的重要渠道。黔西縣農業農村局牽頭,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穩定群眾增收門路。縣人社局不斷完善城鄉勞動者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圍繞經果林、蔬菜等產業,建立農村實用技能人才培訓制度,以鄉鎮(街道)為培訓組織主體,以村為單位因地制宜開展培訓。今年以來,全縣共開展農村勞動力全員培訓6998人,其中,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培訓910人,發放職業技能培訓補貼3.91萬元。

這幾天,黔西縣鐵石苗族彝族鄉油沙坡村葫蘆基地綠意盎然,大小不一的葫蘆挂在架子上,為保証葫蘆更好生長,工人們忙著給葫蘆搭建支架。55歲的陳文飛是油沙坡村貧困群眾,負責長期在葫蘆基地做管理工作。“村裡發展葫蘆種植,為我們提供了就業崗位,我們負責平時的管護,每月1200元的保底工資,補貼家用足夠了。”陳文飛說。

此外,黔西縣通過財政出資開發公益性崗位促進就業,目前已開發“十大員”就業扶貧公益崗位4905個,安置4353名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勞動力上崗就業,截至目前共發放勞務補貼3344.14萬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