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斑馬線 從你我做起

2020年08月03日08:44  來源:貴陽日報
 
行人有序通過文昌北路與中山東路十字路口的斑馬線。
行人有序通過文昌北路與中山東路十字路口的斑馬線。

本報訊 隨著貴陽市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的推進,7月31日,記者走訪了市區部分紅綠燈路口發現,“禮讓斑馬線”形成常態,道路交通更加文明有序。

12時18分,記者在箭道街南明區人民政府門口看到,兩名穿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手拿黃色的引導旗在斑馬線兩側值守,行人正等待綠燈通過。

“現在是綠燈,請謹慎迅速通過。”綠燈亮起時,人行橫道邊的交通指示燈同時發出了語音提醒。過往車輛自覺停車讓行,整體交通秩序良好。

據了解,這條斑馬線是“多元智能斑馬線”,在人行道兩側有黃色的行人等待區,馬路邊緣有一處燈帶,如果行人在紅燈時跨過燈帶,交通指示燈會立即發出語音,提醒行人在區域內等待。綠燈亮時,燈帶會變為綠色,同時,道路兩側交通指示燈的顯示屏上會顯現“行人過街 停車讓行”的文字提示,提醒機動車駕駛員禮讓行人。

“您好,稍等一下再過。”13時21分,在遵義路與青雲路交叉路口的人行道上,看到行人試圖到斑馬線中間等綠燈時,志願者及時進行勸阻。當行人按照交通指示燈正常過馬路時,在道路中間指引交通的協勤員會示意右轉的車輛稍等一會。

“要隨時注意周圍的情況,及時阻止行人搶過馬路。”正在引導交通秩序的鄧立說,經常遇到綠燈還有一兩秒時,有路人想趁機沖向對面,他都會及時制止。

記者觀察發現,遵義路雙向通道的斑馬線分為兩部分,加上人流量較大,綠燈最少40秒、最多69秒,完全夠行人通過。在交通協勤員和志願者的配合下,整個路口的交通秩序井然。有時,少數電動車駕駛員為趕時間而試圖不避讓行人,均被勸停下來。

“多數人都自覺等綠燈。”14時16分,在中山東路與文昌北路交叉路口值守的志願者鄧麗說,雖然該路口的人流量和車流量都比較大,但絕大多數駕駛員和行人都自覺遵守交通規則。

記者在該路口看到,有的外賣送餐員駕駛電動車在人行道行駛至此,為了搶時間而擠到行人中等待綠燈。少數從文昌北路右轉至中山東路的機動車不禮讓行人,加上有電動車穿行,會造成短暫的堵塞。

15時10分,記者在民生路與富水中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斑馬線看到,路邊設置有“文明交通,從禮讓斑馬線做起”的宣傳標語,有兩名志願者在值守,及時對闖紅燈的行人進行勸阻,有行人站在機動車道上等紅綠燈時,志願者也會提醒市民返回人行道等候。同時,行經該路口的車輛均能自覺禮讓行人。但仍有少數不守規矩的電動車無視紅燈,在行人過斑馬線時直接駛過。

“禮讓斑馬線是一種文明交通行為,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在市民彭嬌燕看來,禮讓斑馬線需要駕駛員、行人的互相配合,無論是駕駛機動車、兩輪車還是步行,都應遵守交通規則,做到不逆行、不闖紅燈,讓斑馬線變成文明線。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成虹飛/文 周永/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