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改造,老舊小區變身幸福港灣(人民時評)

——共同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②

魏 薇

2020年08月03日13: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關於北京市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則新聞讓很多人感慨不已:兩位住在六樓的80多歲老同事,遙相守候多年,但上下樓不便,每天隻能隔窗揮手。經過小區改造,外挂電梯開通那天,兩位老人乘梯而下,顫顫相擁,喜極而泣。老舊小區改造,讓人們的居住環境大為改善,也讓居民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新。

  在老舊小區裡,失修、失管、失養,以及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等現象的存在,影響著居民的生活質量。很多老舊小區老年居民較多,基本的生活就醫等需求因現實條件限制,改造意願更加強烈。國辦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把老舊小區改造好,不僅有助於改善人居環境,促進產業投資,還能優化城市功能﹔不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與城市發展相關,更與人民福祉相連。

  改造老舊小區,需要及時清理那些失修失管的角落,讓小區內外煥然一新。從此次印發的《指導意見》來看,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和提升類。其中,基礎類涉及居民的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亟待改善。現實中,不少老舊小區建設年齡超過30年,甚至50年,地下管線由於“超期服役”而使得居民家中跑冒滴漏問題不斷,亟須徹底改造。把地下供水、排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基礎設施做好,把地上如“蜘蛛網”般叢生的電力架空線規整好,同時把小區內建筑物屋面、外牆、樓梯等公共部位維修好,不僅能讓老舊小區的“顏值”得以提升,“肌體”狀態也能更為年輕。

  老舊小區的改造,需要把各種問題考慮周到,更好滿足居民生活需求。面對局促空間,改造過程中要梳理好現有資源,向室外要地,向空中要地,通過精巧設計、活用資源來進行小區功能的增補和優化。與此同時,要妥善處理好改造過程中的多元訴求,比如,加裝電梯時如何打消低層居民顧慮、建設立體停車庫時如何降低周邊影響、增設公共空間時如何滿足實際需求,等等。把好事做好,既需要調動群眾積極參與,吸引社會資本和民間力量,更需要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的主導作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更好實現改造效果。

  廣大群眾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從“要我改”變為“我要改”,才能讓改造成果持續鞏固,實現后續管理的社會化、專業化、常態化。比如,提升類改造內容可以進行“點單式”選擇,精准解決好居民最關心、最急迫的環境衛生、健身設施、水電氣配套等問題,從而增強小區居民的參與動力。廣大居民積極參與,推動改造順利進行,就能向現代宜居生活邁進。

  對於老舊小區的居民而言,幸福感的來源常常很具體。有地方停車了,管道不再跑冒滴漏了,孩子可以在小區內部安全玩耍了……這些點點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所居之地成為溫暖的港灣。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