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常之功打好這場硬仗(評論員觀察)

——凝聚脫貧攻堅的精氣神①

李浩燃

2020年08月03日12: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也是最緊迫、難度最大的硬任務。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倒計時,迎來最后的決戰時刻。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堅持到底,絲毫不能鬆勁懈怠。啃硬骨頭、打攻堅戰,需要怎樣的精神狀態?應當保持什麼樣的奮斗姿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聚焦脫貧攻堅收官階段所需凝聚的精氣神。

  ——編 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更須堅定意志力、激揚精氣神,以非常之功打好這場硬仗

  一個堡壘一個堡壘地去拔除,一座山頭一座山頭地去攻克,我們就一定能匯聚銳不可當的澎湃勢能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時不我待,擊鼓催征,放眼神州大地,脫貧攻堅收官戰激戰正酣——

  在帕米爾高原腹地,新疆最后一個未接入電網的鄉合閘送電,鄉親們徹底告別“用電難”﹔在廣西樂業,戶戶研判工作會及時召開,逐個研判分析現有貧困戶的脫貧情況,力保“家家不掉隊”﹔在四川北川,重點農戶預警監測台賬實現動態管理,建起防止返貧“隔離牆”……距離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近在咫尺,廣大黨員干部正帶領群眾同時間賽跑、與貧困決戰,凝聚起激蕩人心的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從“翻身得解放”到“過上好日子”,真摯的願望,聯結著過去、現在和未來,映照著不變的初心。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走過近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計為人民謀幸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艱巨的任務就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志性指標。國際經驗表明,當一國貧困人口數佔總人口的10%以下時,減貧就進入“最艱難階段”。2012年,中國這一比例為10.2%。這些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咬定目標、苦干實干,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展現了中國反貧困斗爭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行百裡者半九十”。目前,尚未擺脫貧困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疊加疫情影響,產業扶貧面臨新情況﹔在“三區三州”脫貧主戰場,還有不少難題亟待破解。最近,頻發的洪澇地質災害也帶來新挑戰。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要求,及時防范化解因洪澇地質災害等返貧致貧風險,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更須堅定意志力、激揚精氣神,以非常之功打好這場硬仗。

  銘記初心,就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時刻將群眾安危冷暖記挂在心。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自己對困難群眾的牽挂:“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堅持人民至上,是具體的、實踐的。知行合一,強化問題意識,才能真正把初心寫在因應困難、解決問題之中,給困難群眾帶去溫暖和希望。

  慎終如始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事關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事關順利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事關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將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也將讓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是多麼了不起的偉業!這樣的成就,足以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也足以向世界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越是接近勝利目標,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以實績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沖刺最后一程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激勵我們不畏險阻、勇於擔當,更好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拿出啃硬骨頭的勁頭,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性,一個堡壘一個堡壘地去拔除,一座山頭一座山頭地去攻克,我們就一定能匯聚銳不可當的澎湃勢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非凡業績,兌現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