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野生動物保護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08月03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7月30日,貴州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向會議報告了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野生動物保護法》《決定》)貫徹實施執行情況。

從對野生動物保護的組織領導、宣傳引導到建立管護機制,從打擊違法行為到推進野生動物人工養殖轉產轉型……報告總結了我省對《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的貫徹實施情況。

“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工作扎實,措施有力,對全省情況底數摸得比較准確。全省各級政府對貫徹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的工作也都取得了積極成效。”執法檢查組負責人在匯報時說。

作為2020年法律監督工作的重點,省人大常委會在今年5月便對本次執法檢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檢查組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歷時近兩個月,通過聽匯報、實地檢查、走訪養殖戶、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對全省9個市(州)進行檢查,傾聽群眾呼聲,詳細了解我省野生動物保護及人工養殖轉產轉型工作情況。

檢查組在報告中指出,我省已經逐步建立了野生動物管護機制。“全省各地積極探索依法管控與科學發展相結合的有效途徑,協調處理保護和發展的關系,啟動了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工作,完成了全省六個地理單元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

數據顯示,貴州省共建立106個各級自然保護區,54個濕地公園,依法辦理野生動物行政許可99件,建立收容救護機構15家,疫源疫病監測站16個。

這些成績的取得自然也離不開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領域違法行為。

近年來,貴州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通力合作,聯合開展“黔金絲猴”“綠盾行動”“亮劍”“國門利劍”等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獵捕、殺害、收購、出售、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

2017年以來,貴州省各級森林公安機關共查處各類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案件2088起,收繳野生動物22296(頭、隻),刑事立案488起。

2017年至2019年,貴州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起訴涉野生動物保護刑事案件570件1153人,批准逮捕153件255人。全省法院審理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70件,審理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瀕危野生動物制品案件34件,審理非法狩獵案件67件。

“不僅是建立有效管護機制,打擊違法行為,我省在推進野生動物人工養殖轉產轉型方面也取得了明顯成效。”執法檢查組負責人說。

自《決定》發布以來,全省各地積極啟動人工養殖陸生野生動物轉產(退出)工作,支持、指導、幫助受影響的農戶調整、轉變生產經營。省政府召集省直相關部門研究轉產退出具體措施,建立了省食用野生動物養殖轉產退出工作廳際聯席會議機制。

7月16日,貴州省下發了《貴州省食用野生動物人工養殖退出處置補償指導意見》,對全省退出轉產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

執法檢查作為人大監督的一種重要形式,發現問題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執法檢查組在執法檢查中發現,當前我省野生動物人工養殖轉產轉型工作進展仍然緩慢,棲息地保護工作存在短板,在執法上也存在執法不力、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貴州省是陸生野生動物資源比較豐富的省份,種類多,數量大。貫徹執行《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對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意義重大。執法檢查組針對發現的問題給出了相應的意見和建議,並要求省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對問題進行認真整改,並及時反饋整改落實情況。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時認為,執法檢查開展及時,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一步,省人大常委會對省人民政府的監督要體現貫徹實施《民法典》的有關要求,進一步提高人大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加強對執法檢查提出意見建議的跟蹤落實,為野生動物保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