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騷擾電話“升級”人工智能,咋治?

蔣萌

2020年07月31日14: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天能打3000通,機器對話省人工”“支持24種方言識別,私人定制”……騷擾電話久治不愈,本已令人氣惱,媒體調查發現,這一黑產現在也搭上人工智能“快車”,使人更加防不勝防。

  科學發展,技術進步,給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帶來便利、提高效率、激發新產業。但要警惕,科技被別有用心的人惡意利用,也會帶來各種不良后果。近期曝光的“活化”人臉照片,可能騙過人臉識別,令人“細思恐極”。同樣的,騷擾電話“升級”人工智能,不知疲倦、不懂羞恥、事半功倍地騷擾,難免成為新的公害。面對“技術流氓”撒野,要有更高超的反制措施。

  壓實電信企業的主體責任,必不可少。7月22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約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要求三家企業嚴控網絡詐騙和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全面提升技術防范能力,強化源頭治理,有效遏制呼叫中心的違規經營行為。“全面提升技術防范能力”,理當劍指“一天上千通,永不封號”。電信運營商不缺專業人才、技術儲備,不該在技術對壘中處於下風。運營商切忌因涉及通信費利益,對整治騷擾電話“投鼠忌器”。電信企業理當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也是打擊電信詐騙等犯罪的要求。

  騷擾電話也有“幫凶”。比如,有人覺得騷擾愈發“有的放矢”——家裡有孩子,接到教輔推銷電話的概率也高。究其原因,網絡交易平台上有人宣稱“大數據採集,你要什麼我採什麼”。還有,許多智能手機有騷擾號碼標記和屏蔽功能,網上不少商家卻提供“清除標記”服務,讓被騷擾的人們大跌眼鏡。助紂為虐,協力騷擾,黑產鏈條需要針對性擊破。

  網絡交易平台理當把好“虛擬商品”上架關,通過智能篩查關鍵字疊加人工審核等方式,防止黑產買賣。同時,應暢通舉報路徑,及時處理網友發現的“漏網之魚”。網絡交易平台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不能讓違規違法的東西“招搖過市”。

  保護公民隱私,嚴打信息犯罪,執法機關責無旁貸。對於利用職務之便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出售、利用惡意程序批量非法獲取網站用戶個人信息、將在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單位實施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等行徑,執法機關當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正義要以看得見的形式彰顯,擊碎黑產從業者自認為“違法成本低、收益卻較高、被抓風險小”的幻想。

  嚴打騷擾電話黑產,需要多管齊下。針對技術型違法犯罪,更須道高一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