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渣定產 綜合利用——貴州破解磷石膏處置難題

王秀芳

2020年07月30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磷石膏,一種濕法磷酸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固體廢棄物,按照國際慣例,其主要處置方法為堆存。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磷石膏堆存佔用土地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日益凸顯,尋求磷石膏綜合利用途徑逐漸成為世界共識。

磷石膏粉。王秀芳 攝

作為全國磷肥大省,貴州率先出台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政策,按照“誰排渣誰治理,誰利用誰受益”原則,將磷石膏產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酸等產品生產挂鉤,倒逼企業提高資源利用率,加快綠色化改造升級步伐,推動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今,貴州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已覆蓋建材、化工、井下填充及農業等領域。在這裡,曾經被視為廢棄物的礦渣,已搖身一變成為搶手的“香餑餑”。

工人演示噴涂抹灰砂漿。王秀芳 攝

以渣定產 實現產銷平衡

貴州磷礦資源儲量大、品位高,是全國最早的三大磷化工基地之一。經過多年發展,磷化工已成為貴州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問題也接踵而至。與全國其他省份一樣,貴州主要採用硫酸法濕法磷酸工藝生產高濃度復合肥,每生產1噸磷酸產品將副產4至5噸磷石膏,而磷石膏傳統處置方式就是堆存,不僅需佔用大量土地資源,還存在溢壩、潰壩等隱患,廢液一旦泄露,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發展經濟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明文試驗區,地處長江和珠江上游屏障的貴州審時度勢,於2018年初印發《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的意見》,對全省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作出安排部署。《意見》明確提出“全面實施磷石膏‘以渣定產’,實現磷石膏產銷平衡和新增存量為零,並逐步消化存量”目標。

7月28日,16家在黔央企分別與貴州磷化集團簽署合作協議。王秀芳 攝

“以渣定產是壓力,更是動力。”貴州磷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光亮表示,把磷石膏消納量與磷酸等產品生產量挂鉤,倒逼企業在“定”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想辦法,將有效促進磷化工產業走上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道路。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貴州全省累計完成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投資約8億元,貴州磷化集團、正霸、藍圖、上和筑等企業生產的磷石膏牆板、噴筑牆體等已用於移民搬遷和房地產建設項目。正和天筑、綠邦眾創、森藍環保及好百年等企業一批石膏砂漿、板材項目也相繼建成投產。磷石膏產品種類的不斷豐富,進一步夯實了磷化工企業落實“以渣定產”的基礎。

SPC地板。王秀芳 攝

“2020年上半年,貴州磷石膏產量592.36萬噸,利用處置503.17萬噸,利用處置率達到84.94%。”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周仕飛介紹,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磷石膏利用處置率未達到100%,下半年,貴州將從加快在建項目進度、加大磷石膏建材推廣力度、加強磷石膏綜合利用技術攻關等方面發力,力爭實現利用處置率100%目標,達到產銷平衡。

綜合利用 打造綠色產業

石膏條板、抹灰砂漿、SPC地板……走進福泉市瓮福磷石膏新型建材產業園,各類磷石膏建材產品讓人目不暇接。

磷石膏地磚。王秀芳 攝

“與傳統建筑材料相比,磷石膏建材具有輕質、隔音、防火、保溫、節能、環保等特點,是傳統建材絕佳的替代材料。”瓮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張濤介紹,目前,磷化集團生產的磷石膏綠色建材已形成較為成熟的生產工藝和產品體系,並進行了規模化生產,產品形態廣泛覆蓋建筑主體、牆面、地坪及屋頂等部位。

盡管磷石膏建材產品各項性能均優於傳統建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為加快磷石膏建材產品推廣使用,貴州省住建廳、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等多部門先后印發20余項文件和通知,明確自2018年10月1日起,新建、擴建、改建和修繕政府投資的國家機關、教育、衛生、文化、體育、交通等公共建筑的內隔牆、內牆抹灰、層面抹灰及石膏吊頂應採用以磷石膏建筑石膏粉為主要原料的磷石膏建材(防水、防潮功能部位除外)。2018年至2021年,全省共安排10億元資金,用於支持磷化工企業實施綠色化升級改造和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化項目。

磷石膏房屋模型。王秀芳 攝

“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意義重大,除靠磷化工企業自身努力外,還需要在黔央企大力推廣應用。”7月28日,貴州省國資委組織省科學院、省科技廳、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等5家省直有關部門,以及中建四局、中鐵五局集團等16家在黔央企共同走進瓮福磷石膏新型建材產業園,通過現場觀摩和召開座談會形式,就磷石膏建材產品推廣應用進行交流磋商。

石膏條板。王秀芳 攝

“我們於2017年開始使用抹灰砂漿,運用面積達80多萬平方米,與水泥砂漿相比,抹灰砂漿綜合使用成本略高,但空鼓開裂現象較少,產品性能穩定。”保利貴州置業集團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經理文進介紹,下一步,公司將本著“能用盡用、優先使用”原則,大力推廣使用磷石膏建材產品。

磷石膏手工藝品。王秀芳 攝

座談會現場,16家在黔央企分別與貴州磷化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各在黔央企將充分發揮自身平台優勢,運用多種渠道,共同推進貴州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

“有各政府部門和相關企業的大力支持,我們對磷石膏建材產品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何光亮介紹,下一步,集團將進一步完善磷石膏產業鏈,促進上下游資源整合、配套協作,不斷提升產品整體競爭力。

從工業廢渣到綠色建材,貴州另辟蹊徑,破解了磷石膏利用處置的世界難題,打造出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的“貴州樣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