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調整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2020年07月28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覃淋)根據國家相關精神,為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經省人民政府批准,我省近日下發了《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貴州省財政廳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通知》規定,從2020年1月1日起,對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增加基本養老金。此次調整,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單獨調整與傾斜調整相結合的辦法,定額調整體現公平原則,全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定額調整標准統一﹔挂鉤調整體現“長繳多得”“多繳多得”的激勵機制﹔單獨調整體現對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的特殊關愛﹔傾斜調整體現重點關懷,對2019年12月31日年滿70周歲及以上的高齡退休人員和1953年12月31日及以前參加工作的退休人員予以照顧。此次調整惠及我省114萬企業退休人員和41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

2019年12月31日以前辦理退休手續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50元。再按照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折算工齡,下同)和本人2019年12月基本養老金的0.5%予以增加。按照本人繳費年限增加,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2.4元,繳費年限不足1年按1年計算。建國前參加工作的老工人,按照參加革命工作時間不同時間段單獨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按新辦法調整后,超過70周歲的退休人員按年齡分組進一步加大對年齡偏大、退休時間早的退休人員進行傾斜(截至2019年12月31日,滿70周歲,不足80周歲的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7元﹔滿80周歲,不足90周歲的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8元﹔滿90周歲及以上退休人員,超過70周歲每超1歲增加9元。)﹔對企業退休的軍隊轉業干部,2020年按照本《通知》規定調整基本養老金后,達不到2020年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基本養老金水平的,從2020年1月1日起補足到平均水平。

據了解,自2005年以來我省已連續第16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從2016年以來連續第5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人社、財政部門將通過精心組織,抓好落實,增加發放的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將於2020年7月底前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7月底前基本發放到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