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林下養蜂“甜蜜”致富

2020年07月27日15: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養蜂一年至少割兩次糖,基地養峰600余箱。”五峰街道辦青河村新寨組網格長任衛衛說道。近日,筆者走進五峰街道酸棗坡林下養蜂場。蜂場的貧困戶們正趁著晴好天氣收割蜂蜜,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養蜂基地處於大山深處,這裡山高林密、野花繁盛,蜂箱整齊排列,成千上萬隻小蜜蜂在蜂箱前飛舞著,聲響此起彼伏,像是演奏著一曲歡快的致富曲。

收割蜂蜜

五峰街道辦因地制宜,發揮自然環境優勢,充分利用山區資源,重點扶持不佔地、投資少、見效快、無污染的林下養蜂產業,幫助貧困山區林農帶來摸得著、看得見的實惠,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同時,為響應國家的退耕還林政策,這些年,村裡的荒地都種上了經果林,經過多年的森林保護,村裡的植被越來越好,樹茂花繁,很適合發展養蜂產業。

收割的新鮮蜂蜜

“我們林下蜜蜂,產出的蜂蜜都是由縣裡面的公司回收,基本上都是100元一斤,自己零售168元一斤,市場是供不應求的。”由於養蜂場處於深山,這裡一年四季花開不斷,為蜜蜂採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生態蜜源,還流轉了200余畝土地種植田蕎、紫花木宿、油菜、波斯菊、矢車菊,蜜源充沛﹔產出的蜂蜜色澤金黃、口味獨特、純淨無雜,含有豐富的營養,深受消費者青睞。”新寨組網格長任衛衛介紹。

包裝好的蜂蜜

“平時我們管理蜜蜂,主要是除虫、分箱、育王、消毒、加蜂匹等,長年在這裡管理,工資2500元,加提成一個月收入能達到3000元左右,以前在家裡也養過土蜂,但技術不專業,進到養蜂基地后,基地負責人還請了養蜂專業人員到我們基地給我們培訓養蜂技術。讓我們懂了不少養蜂技術。”貧困戶張明德說道。

林下養蜂基地

目前,在發展林下養殖蜜蜂600余箱,一年至少收割2次,一次不低於4000斤,流轉土地覆蓋群眾50戶,其中有群眾到基地務工,養蜂業呈現蓬勃發展勢頭。做強林下蜂蜜產業,讓蜜蜂產業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新亮點,讓百姓走上了一條脫貧致富的“甜蜜路”。(圖/文 狄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