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望城街道辦事處為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助力

2020年07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們給居委會送錦旗
居民們給居委會送錦旗

“唰唰唰......”7月22日早上十點,筆者來到望城街道辦轄區的寶安小區時,陳建英和鈳沅敏正拿著掃帚認真清掃著小區路面上掉落的樹葉,“一早弄好家裡的事就過來了,和居委會的同志們一起清理小區各個角落的衛生,環境搞整潔了,大家住著也舒服。”陳建英說。陳建英和鈳沅敏都是陳庄壩居委會“義務巡邏隊”的隊員,每天幫忙打掃小區樓棟的環境衛生,對於她們來說已經是常事了。

據了解,寶安小區現有住戶1245戶,其中低保戶79戶131人、殘疾人79人、高齡老年人61人,由於居民經濟條件較差等方面原因,使得該小區成為了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也成為了了陳庄壩居委會轄區人數最多、也是最難管理的小區。陳建英和鈳沅敏從崗位退休以后,就主動申請加入到了居委會的管理隊伍,組成“義務巡邏隊”,協助居委會開展日常管理工作。如今已是第8個年頭,她們的“義務巡邏隊”也由原來的2個人增加到了4個人。

“小區老年人居多,有時候開展工作會存在溝通不順暢、大家不支持我們工作的局面,有了她們的幫助,這些難題就迎刃而解了。”陳庄壩居委會書記楊秀珍說,陳建英和鈳沅敏都是居住在寶安小區的居民,比起居委會工作人員,她們與小區的其他居民要走得更近一些,對大家具體的生活情況也要更加熟悉些,通過她們在中間溝通協調,居委會在開展群眾工作時,容易了許多。

不久之前,小區一位退休老人,將收集的破舊桌子板凳放置在了一棟居民樓下的人行道上,供老人們休閑打牌使用,隨意放置的桌椅擋住了居民出行的必經之路,導致附近居民意見很大,爭吵情況時常發生。期間,居委會多次去找老人,勸說其將這些桌椅搬離,均未成功。后來,在“義務巡邏隊”的幫助協調溝通下,老人終於鬆了口,同意搬離佔道的桌椅。居委會搬離破舊的桌椅之后,又出資為居民購買了10張嶄新的休閑座椅,分別安置在小區的休閑區,供大家免費乘涼使用。小區的居民們為此特意送來了“情系百姓·人民公仆”的錦旗,以感謝居委會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幫助大家解決實際難題。

楊秀珍介紹,義務巡邏隊裡面,陳建英是小區裡面比較愛管“閑事”的人,在群眾當中也比較有“威信”,大家有什麼難處都會跟她說,對她說的話也比較認同,所以,陳建英還擔任了居委會的民生監督委員,其他的3位愛心志願者,則擔任了群眾監督員,小區每月召開一次的低保議事會、重大事項研究會議等,都會邀請他們來參加,站在群眾的角度,為居委會的決策做法提出意見和建議,以確保相關政策能夠真正給到需要幫助的居民,實現公平公正。群眾的“心裡話”也能通過他們及時傳達到居委會,幫助居委會及時調整工作方向並落實相關整改工作,以解民之所需。居委會的一些工作安排也能通過他們,反復地在居民群眾當中進行宣傳,以爭取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全區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如火如荼開展之際,對於沒有物業管理的寶安小區來說,居委會的管理工作難度和壓力又增加了許多。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義務巡邏員”的隊員們自覺擔任起了居民群眾與居委會之間的聯絡員,及時了解群眾整改需求,並反饋給居委會進行整改。“前兩天他們跟我說有居民反映小區樓道裡面環境衛生很差,我們就立即安排人過去,對小區內42個樓道裡的垃圾都進行了清理。”楊秀珍說,義務巡邏員們不單單隻反映情況,他們還積極參與垃圾清理工作,平時也是提著清潔工具和居委會網格員一起,穿梭在小區樓棟之間,遇到不干淨的地方就清掃、遇到不文明的行為就制止、遇到居民有困難就及時出手幫助......不要一分報酬,就這樣一直盡心盡力地干著。

“在大家的印象中,我很‘凶’也很愛管閑事,看到他們往門口倒一盆臟水都要出聲制止,但小區就是得要有愛管閑事的人來幫忙一起管,才能維持干淨整潔嘛。”陳建英笑著說。之后,自己還將會和義務巡邏隊的隊員們一起,繼續發揮這種愛管“閑事”的精神,積極協助居委會開展好各項日常管理工作,當好居民群眾與居委會之間的信息互通聯絡員,帶動小區其他居民一起,團結互助,一起為把小區建設得更加文明、和諧助力。(文/圖 張雪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