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衛健局:黨建引領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兩場戰役”

2020年07月24日10: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醫務人員入戶開展“百醫幫百戶·大病組團扶”健康扶貧專項行動。
黨員醫務人員入戶開展“百醫幫百戶·大病組團扶”健康扶貧專項行動。

今年以來,荔波縣衛健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動員全體黨員干部迎難而上、傾力而戰,確保高質量打贏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兩場戰役”。

筑牢防控堡壘。把堅守疫情防控一線作為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組織黨員醫務人員成立黨員突擊隊、應急突擊隊,設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讓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迎難而上”。疫情發生后,共成立黨員突擊隊1支、應急突擊隊1支,設立黨員示范崗18個,各級黨組織共收到請戰書356份,收到入黨申請書30份,疫情一線發展黨員8名。各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認真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衛健系統200余名在職黨員、1000余名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4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援鄂作戰。建立疫情防控一線“一對一”聯系服務台賬,制作慰問信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全體人員及其家屬進行關心慰問。同時,對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60名醫務人員及干部職工進行走訪慰問,為201名一線醫務人員購買不低於 100 萬元特別定制的疫情防控商業保險和人身意外險。

打好“兩場硬仗”。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工作。一方面,針對疫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組建縣級救治專家組,對全縣可疑病例進行診斷,確保在疫情防控處置中及時、高效、有序。設立“招聘綠色通道”,緊急引進28名專業技術人才,積極召回59名脫貧攻堅下派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增強疫情防控一線力量。多渠道積極爭取疫情防控經費1290余萬元,全部用於疫情防控、緊缺物資採購。另一方面,深入推進“百醫幫百戶·大病組團扶”健康扶貧專項行動,組建百余支結對幫扶服務團隊,對大病救治對象進行精准幫扶,先后組建的90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57649名簽約貧困人口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貧困人口縣內就診全部落實“先診療·后付費”誠信醫療服務制度。充分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機制,積極爭取廣州地區6名專家到我縣開展幫扶,選派10名醫務骨干到省外結對幫扶醫院進行學習,使縣域醫療水平得到較快提升,縣婦幼保健院住院分娩業務實現了“零突破”。

狠抓成果鞏固。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州縣委關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決策部署,堅持在思想認識上不放鬆、在工作力度上不削弱、在防控人員上不減少,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先后開展新冠肺炎知識、感染管理控制、急症急救等輪訓工作4輪次,參訓醫務人員2000多人次,全面提升醫務人員應對疫情能力。成立專業指導工作組,對重點企業、“五小”行業、學校等進行多輪次全覆蓋的疫情防控指導,督促企業、學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實體溫檢測、環境消殺、個人防護等疫情常態化管控措施。嚴格落實預檢分診、發熱門診篩查常態化管理,切實抓好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工作。加快推進縣人民醫院PCR實驗室建設工作,預計在7月底前完成建設,加大對檢驗人員培訓,確保建設完成后立即能投入使用,提升我縣疫情防控檢測能力。(文/圖 陸景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