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這艾村:做活庭院經濟 讓方寸土變增收園

2020年07月24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展示自己家種植木耳。石文 攝
村民在展示自己家種植木耳。石文 攝

今年以來,貞豐縣者相鎮結合鎮情實際,以庭院經濟作為農民增收的突破口,在這艾村打造示范點,鼓勵和引導農戶利用房前屋后閑置空間發展黑木耳種植,讓方寸土成為農民增收園,為農村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走進這艾村,一個個黑色的大棚錯落有致矗立在農家小院門前,村民羅明粉正在給自家種植的黑木耳澆水,在她的精心管護下,她家種植的1000棒黑木耳長勢喜人,從種植、管理、到採收,僅僅一個月時間,就已經採收五茬黑木耳,產值達400元以上。

“政府送的菌棒,然后我們拿來種,栽秧那段時間應該是六月份(開始種),現在是七月份嘛,採了四、五次了。”這艾村庭院經濟示范種植戶羅明粉說。

除了發展庭院經濟,羅明粉還到這艾村紅托竹蓀示范基地務工,成為一名烘干技術工人,每月工資3000多元,讓她實現了就業務工和產業增收雙贏。

“(種植黑木耳)確實沒有什麼難處的,它又不用洒什麼肥料,我們想法就是種,希望它產量高一點,我們多收入高一點,我們多賺一點錢。”這艾村庭院經濟示范種植戶羅明粉說。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為持續鞏固脫貧成效,這艾村以群眾增收為目標,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優勢,依托食用菌龍頭企業,以家庭為單位、以庭院為基地,採取“政府+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積極探索庭院經濟發展新路子,為農戶免費發放黑木耳菌棒,鼓勵和引導農戶發展庭院經濟,在助農增收的同時,進一步增強農村經濟發展活力。

“我們從6月8號開始種,給農戶(提供)1000棒(黑木耳菌種),整個過程當中有豐源公司來提供技術指導,我們還安排村裡面的和指揮所的干部,每人包幾戶,從前期的選棒以及消毒打孔整個過程全部教農戶。”者相鎮派駐這艾村干部張芝星說。

黑木耳具有生長周期短、產量高、管理方便、市場價格高等特點,通過龍頭企業提供技術支撐,並採取保底價收購的形式,不僅解決農戶的銷路問題,還能讓農戶學到一技之長,為產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周期是三3個月左右,1000棒產生的純利潤是1500至2000元左右,我們要在全村鋪開,全村604戶農戶,願意種的我們都支持,那麼農戶願意自己拿出去賣,它得到的收益就高得多,如果他求保穩,他可以由豐源公司統一收購。”者相鎮派駐這艾村干部張芝星說。

者相鎮作為貞豐縣的蘑菇小鎮,充分結合資源優勢,強化企業對接,以這艾村為引領示范點,大力發展經營靈活、管理方便、成本低、效益高的庭院經濟,讓農家小院變成農民增收的“聚寶盆”,為農村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為推進六穩工作,確保完成六保任務,我鎮探索出了一條新興產業之路,依托豐源公司作為龍頭企業,以這艾村為引領示范點,帶動周邊群眾發展庭院經濟,第一解決了弱勞動力和剩余勞動力家門口就業問題,第二,解決了群眾收入問題,下一步,我鎮將不斷優化種植品種,不斷地向各村去推廣庭院經濟,為今后的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者相鎮副鎮長肖映律說。(吳永花 羅健 石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