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幸福線”串起居民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23日16: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3月,匯川區板橋鎮匯塘河社區數據線加工扶貧車間正式啟動,隨即吸納該社區貧困勞動力進入車間務工,用一條“幸福線”串起居民幸福生活。

筆者走進匯塘河社區扶貧車間看到,十幾個工人正目不轉睛地盯著手裡還未成型的“數據線”,從穿線、點焊到質量檢測,分工明確、流水作業,一切忙而有序。

“這個零件它有兩個接頭,你要這樣點就正好能點在接頭上……”

說話的人是扶貧車間負責人田茂建。2018年以前,她還是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到匯塘河社區的建檔立卡戶。2018年,她在親戚的介紹下開始在家做數據線加工,訂單多時,她也帶著社區內其他貧困戶一起做,大家完成之后由她聯系廠家統一供貨。

“原來我們能做的工作就是穿線,每個月是1000多元,后來參與的人多了,場地就有點困難,當時就想找個大點的場地。”田茂建說。

為了讓數據線加工產業更加規模化,帶動更多社區貧困群眾就業,今年年初,匯塘河社區黨總支部書記楊靜找到田茂建,告訴她想在社區內成立數據線加工扶貧車間,希望她能成為車間負責人,帶頭把產業做好做強,帶領更多搬遷群眾增收致富。

經過兩個月的籌備,今年3月21日,匯塘河社區扶貧車間正式開工。

“因為我們社區大多都是留守在家的婦女,出不了遠門,為解決大家就近就業的問題,我們就引進了扶貧電子車間。”扶貧車間日益完善、壯大,楊靜高興地說,“現在居民能夠在家照顧老人和小孩,還能就近就業、增加收入,我的心裡也踏實。”

據了解,目前匯塘河社區扶貧車間共有工人41人,其中37人都是匯塘河社區建檔立卡戶。居民王國敏負責點焊環節,已經做工近3個月的她手上活兒很細。

“最初過來是因為考慮到家裡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顧,這裡工作時間自由,收入也還可以。”王國敏道出進入車間務工緣由。

據田茂建介紹,現在車間內設備齊全,工序也更加復雜,為了增加訂單,她與丈夫一個主內、一個主外,她負責車間日常管理,丈夫負責接單供貨,每月訂單逐漸增多,收入也明顯增加。

“數據線工序看起來復雜,但做熟練了都還做得不錯,工人每月平均能拿到2000余元工資。”田茂建說。

有了收入,工人們做工積極性很高,常常早上六點半就陸續到達工作崗位,一直忙到晚上十點才回家休息。了解到這一情況,田茂建也選擇在車間陪著大家,給大家提供技術指導,每天都是等到最后一名工人離開她才關門休息。

“現在車間效益不錯,下一步打算擴大發展規模,讓更多群眾參與其中增加收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對於扶貧車間未來發展,田茂建充滿信心。(梁露雯 陸雲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