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優化資源供給 著力推動教育扶貧

2020年07月23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教育扶貧被賦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使命。去年6月底,中共貴州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提出,要著力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採取有力措施解決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年來,貴州教育系統迎難而上,將人才、科研、文化優勢轉化為脫貧“利器”,著力推動教育扶貧,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沖刺階段,書寫貴州教育大踏步前進的新篇章。

補齊短板 促進教育均衡發展

寬敞明亮的教室、嶄新的課桌椅、現代化的多功能教室……這些過去城裡學校才有的“高大上”教學設施,如今“搬”到了平塘縣克度鎮航龍小學。

“學校硬件設施跟城裡沒有什麼區別,這兩年還調來了許多優秀教師。”曾經在外打工的平塘縣克度鎮航龍村村民陳進,把女兒從浙江台州轉回老家上學,“學校漂亮、老師負責,把孩子交給他們,我放心。”

這樣的返鄉學生還有很多。貴州緊扣“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加快推進全面改薄(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等工程項目建設,不斷擴增城鄉各類教育資源有效供給,有序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工作。

2019年,貴州共爭取中央項目資金172.44億元、省級項目資金84億元,全省壓縮黨政機關行政經費3.99億元用於教育精准扶貧,讓越來越多的農村學校實現“逆襲”。

貴州不僅超額完成了“建設500所公辦幼兒園、50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學校、50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民生實事任務,還制定出台中職強基工程建設方案,首批50所中職強基工程項目啟動建設,職業教育發展成效明顯。

啟動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並指導雲岩區等8個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省級試點縣推進試點工作,全省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水平穩步提升。

貴州66個縣的2632所鄉鎮中心校以上農村中小學,全部與東部協作幫扶城市優質學校結成“一對一”結對幫扶關系,並對所轄村小、教學點等小規模學校進行輻射,實現全省7324所農村中小學校“組團式”幫扶全覆蓋。

家門口的好學校越來越多,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讓更多的農村孩子享受到了學習的樂趣,向學之心更加堅定。2019年底,貴州省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全部勸返復學,實現歷史性首次動態清零。

政策保障 推動教育公平惠民

“我們一家從小山村搬到彩虹社區后,不僅年輕人有了穩定的工作,孫女的上學問題也解決了。”搬到新家后,安順市西秀區彩虹社區搬遷群眾李發江最滿意的是,小區的配套學校啟新學校離家隻有5分鐘的路程,孫女再也不用每天走一個多小時山路去上學。

啟新學校與安順九中等學校開展同課異構、聯考、跟崗學習等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不斷提升教學質量,讓搬遷群眾子女同樣享受優質教育。

子女順利入學,既是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搬遷群眾“穩得住”的關鍵。2019年,貴州完成新建、改擴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學校240所,解決搬遷戶適齡子女入園入學近12萬人,確保了搬遷群眾子女不因搬遷而失學輟學。

6月底,全省96所挂牌督戰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全部按期建成,全面保障了搬遷戶子女就近就學的需求。

教育扶貧被認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貧。貴州不斷細化完善各種教育扶貧政策措施,加大教育保障力度,讓惠民政策發揮更大效益。

義務教育階段生活費補助從寄宿生擴大到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等四類非寄宿生,2019年發放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102.22億元,受益學生達578.76萬人次。

87個縣(區)1.16萬所農村中小學校全覆蓋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2019年投入營養膳食補助資金29.81億元,惠及396.40萬農村中小學生。

2019年,全省“特崗計劃”教師招聘7809人,其中為60個集中連片特困縣招聘了6297名特崗教師,有效緩解廣大農村貧困地區學校教師數量不足、結構失衡等問題。

圍繞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高校畢業生開展“一對一”就業幫扶和就業指導,確保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百分百”,對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畢業生做到“就業百分百”,2019年發放求職補貼6363.9萬元。

精准發力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我真的很幸運,遇到了好學校、好老師和好師傅。”說起自己的求學經歷,就讀於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精准脫貧班的陸耀文充滿感激。

陸耀文來自三都自治縣中和鎮務朝村,勤奮好學的他不僅多次獲得特等獎學金,還在實習中提前通過企業考試並獨立上崗,每月收入近3000元。

“中職畢業后我還要考大專,爭取以大學生的身份入伍當兵,報效祖國!”對於自己的未來,陸耀文信心十足。

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是貴州首家開辦全免費訂單職業教育精准脫貧班的職業院校,學院結合精准脫貧班學生的文化程度、學習意願等,與企業聯合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在校學習與企業頂崗實習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強化了學生的就業保障。

職業教育是教育扶貧的“排頭兵”。每年,貴州的職業院校面向貧困地區開辦200余個全免費訂單就業精准脫貧班,招收學生萬余名,讓無數像陸耀文一樣的貧困學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貴州還通過實施“扶智計劃、自強行動、造血工程”等職教脫貧三項行動計劃,持續實施三年免費中職教育,面向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招生辦學,實現了“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

按照省委“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的部署,貴州把開展“校農結合”作為深入推進教育精准扶貧的創新舉措,通過“校農結合”打造學生營養餐升級版,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均衡”轉變的同時,帶動省內4000多個農產品生產基地(合作社)發展,推動調整產業結構260萬畝,覆蓋貧困人口11萬余戶。

數據背后,是廣大學生日益豐盛的營養餐,更是貧困地區農民日益鼓起的錢袋子,是無數個貧困家庭脫貧致富的希望。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雨)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