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縣:政務服務“一張網”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0年07月22日11:26  來源:多彩貴州網
 

自貴州政務服務網上線運行以來,水城縣政務服務中心搶抓“互聯網+政務服務”機遇,充分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探索推進“九統一”的標准化建設模式,強化宣傳培訓,積極推進貴州政務服務網向鄉村兩級延伸,讓基層老百姓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

現在,居住在水城縣的老百姓都知道,有問題,網上辦,不用再“翻山越嶺”。小到出具証明,大到項目並聯審批,隻要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企業和群眾可查詢到事項清單、辦事指南等信息,根據提示完成信息輸入、材料上傳等步驟,無特殊情況,1個工作日內就能得到受理反饋意見,線上服務模式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帶給企業和群眾實實在在的便利。

目前,水城縣將行政許可、行政征收、行政確認、行政給付及公共服務事項等6大類929項、鄉級74個事項、村級40個事項分別進駐縣鄉村三級實體政務大廳集中辦理,縣級4284個事項、鄉級74個事項、村級40個事項均全部納入貴州省政務服務網水城縣站點,辦事群眾隻進一扇門、一張網,就可辦全部事,真正做到服務群眾零距離。

水城縣政務服務中心

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提供標准化服務

為全面規范各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村(居、社區)便民服務站辦理事項,水城縣政務服務中心統一梳理了鄉級服務事項74項,村級服務事項40項,統一編制鄉村兩級辦事指南並指導各鄉鎮、村居工作人員規范錄入貴州政務服務網,促進鄉村兩級規范化、標准化運行。現在,辦事群眾隻需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便能對事項名稱、辦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時限等信息一目了然,促使窗口服務更加透明化、標准化。不再因為事項不同、辦理條件不同、申請材料不同,導致群眾不知道怎麼辦事、為了准備材料往返跑的情況。

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提供自助網上服務

水城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便捷、高效、公開、透明”的服務宗旨,積極探索“九統一”,內外兼修,打造以縣政務中心為“龍頭”、以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為支撐、以村(居、社區)便民服務站為基礎的三級標准化政務服務體系,並已於2018年完成標准化建設。

按照“九統一”的標准,每個鄉級政務服務中心、村級便民服務站在大廳內設置了自助上網區,配備網上申報所需的電腦、高拍儀等設備,免費向辦事群眾開放使用,解決一部分群眾缺少上網基礎設施的問題。同時安排咨詢引導人員負責對群眾自助申報進行引導,讓群眾足不出村就能辦成事。

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打造“e保姆”專屬服務

家住玉舍鎮的彭氣明老人,已年滿60周歲,按照相關政策可以申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申領。6月9日,彭氣明老人來到玉舍鎮政務服務中心咨詢如何辦理,考慮到老人不識字,e保姆窗口工作人員全程為其進行了代辦,從表格的填寫,資料的准備、復印等,e保姆全包,老人隻需動動嘴巴告訴工作人員相關信息,就可以辦成所要辦理的事情。

小小“e保姆”,做好為民服務大文章。水城縣在“九統一”的基礎上,重點推進“e保姆”專崗的建設,在鄉村兩級政務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設置“e保姆”窗口,充分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積極為老百姓提供幫辦、代辦、網辦等服務,解決基層辦事群眾文化水平較低,年齡大,不能正確進行網上申報、填寫相關表格、“進城”辦事成本高等問題,打造專屬於老百姓的“e保姆”服務。同時,借助“郵政速遞”,由政府買單,免費為辦事群眾送証到家,助推事項辦理“零跑腿”。

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實現異地辦理

“現在辦事不僅可以現場辦,還可以從貴州政務服務網網上辦,真的太方便了!”家住阿戛鎮的陳流富,拖拉機駕駛証即將到期,由於突遇疫情,他非常擔心無法讓其如期辦理拖拉機到期換証,於是前往阿戛鎮政務服務中心進行咨詢,在了解到他的問題后,工作人員立刻指導其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進行在線申報,並通過“郵政速遞”免費為其送証到家。

為了更加方便群眾辦事,真正實現“就近可辦、一次辦成”,水城縣政務服務中心在積極推進“全省通辦”改革的基礎上,探索“全縣通辦”改革,梳理了“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出具貧困証明”“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續保、停保”等鄉村兩級老百姓辦理頻率高、需求量大的“全縣通辦”事項。老百姓在縣域內任何一個鄉鎮,均能辦理通辦事項,真正解決了以往受地域限制隻能在戶籍地辦理的問題,減少了群眾“跑腿”,節約了辦事成本,提升了群眾辦事滿意度和幸福感。

貴州政務服務網用“一網”聯通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群眾無論何時身處何地,都可以通過貴州政務服務網查詢到相關業務的具體信息,並可以進行網上申報,真正打破了時間、空間上的限制,切實解決了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問題。(記者 駱文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